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零下4℃灑水車還在“灑灑灑”!官方回應來了→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1月30日 08: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冬天的來臨,很多地區溫度都降至0℃以下。但是有些地區的灑水車仍然每天在馬路上灑水,天氣一冷,地面上有水就容易結冰,導致市民出行不便、交通事故頻發。

零下4℃灑水 路面變身“溜冰場” 

△視頻丨灑水車灑水致路面結冰(來源:閃電新聞)

11月29日早上,山東棗莊市中區建華西路上,灑水車灑水致路面結冰。在視頻中可以看到,行人在路面小心翼翼行走,甚至有經過的市民連人帶電動車一起摔倒。據悉,棗莊市區多個路段存在類似情況。有市民表示,灑水車在零下4℃的天裏還在灑水,僅自己看到就有十余人滑倒要是有機動車經過,將十分危險。

此視頻也引發了網友熱議,表示:這種操作,實在是看不懂。

官方最新回應來了

山東棗莊市中區環衛局工作人員回應:目前已經要求灑水部門停止灑水,以後2℃以下就要停止灑水。


針對冬季“灑灑灑”,各地早有妙招

其實,冬天“灑灑灑”是難以避免的,有這四點原因:

  • 灑水車可以將道路上的臟物沖洗到路邊,工作人員清掃起來會更方便安全。

  • 灑水車能給綠化帶裏的樹木澆水,雖然樹木在冬天的生長週期變得緩慢,但仍要進行澆水工作。

  • 冬季氣候乾燥,容易産生揚塵,道路揚塵治理是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主要內容之一,採用灑水方式是遏制道路揚塵最為有效、快捷、安全的措施。

  • 冬季下雪的話,積雪會影響道路通行,灑水能加速積雪融化,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針對這種不可避免的情況,全國部分地區的相關部門已經摸索了一套工作方案,每年冬天根據時間、氣溫、氣候等因素來調整灑水車作業時間。

湖北宜昌市城管委:調整洗掃時間和範圍

道路清掃作業時間由白天變為夜間,避開車輛人流高峰期,洗掃範圍覆蓋城區所有A、B級道路,採取“夜間徹底沖洗,白天巡迴保潔,循環灑水保濕潤”的洗掃作業模式,為了控制揚塵污染及霧霾天氣,白天每2小時一次對城區內主幹道進行灑水降塵作業。

河南省三門峽市城管部門:選擇溫度較高時段灑水

每天根據時間、氣溫、氣候等因素,選擇溫度較高時段灑水;人流量大的路段錯開出行高峰;調整灑頭降低水壓,避開行人和車輛。

陜西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環衛處:氣溫在3℃以下,禁止沖洗作業

要求氣溫在3℃以下,禁止沖洗作業。由於地表溫度往往與氣溫相差2℃~3℃,也就是説,在氣溫達到0℃之前,地表溫度就已經降至冰點。因此,西安的早晚溫度在1左右,市容部門就禁止灑水車作業。

監製丨唐怡

製片人丨鄭弘

策劃丨鄭立恒

編輯丨王丹妮 孫杉杉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