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冬日降溫,防疫當行!請收下這份冬季健康生活指南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1月28日 11: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目前我國南北方均已進入流感流行季節,根據最新的流感監測網絡數據顯示,今年全國流感流行水平較低,預計在往年1月的流行高峰期也不會出現較大的流行。

流感流行低於往年 仍需加強自我防護

但專家表示,隨著氣溫持續走低,大家仍需要保持警惕,注意加強自我防護,戴口罩等對新冠肺炎有效的自我防護措施對其他呼吸道傳染病都同樣有效。

國家流感中心主任 王大燕:低於歷年的同期水平,可以舉一個例子,比方説我們檢測全國流感監測網絡,監測哨點網絡實驗室每週檢測9000多份的流感樣病例標本,這是我們從我們的哨點裏,就是抽查的流感樣病例的樣本。這裡面陽性的流感標本也就個位數,就是5份、4份,就是説陽性率是很低的。 

不僅是中國,今年全球流感的流行水平都相對較低,世界衛生組織的監測數據顯示,南北半球流感活動都處於比較低的水平。而且像南半球在已經過去的冬季也就是我們的夏季,並沒有像往年一樣出現明顯的流感高峰。 因此專家評估認為,進入深冬後,今年的流感流行高峰季節也不會出現較大的流行。 

國家流感中心主任 王大燕:按照往年的監測數據來看,咱們一般在11月底、12月初流感活動會緩慢上升,而且往年的話會在1月份、1月中旬或者1月下旬會達到流感活動的高峰。那麼今年的監測數據,我們推測今年的流感活動應該是比往年要低的,不會是説出現特別大的一個流感強度很大的一個年度,因為咱們國家是採取了非常嚴格的新冠防控措施,這對流感一類的其他的呼吸道傳染病也是非常有效的防控手段。 

專家表示,不能僅因為流感較少而放鬆警惕,仍然需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防護措施。專家也指出,今年在疊加防範新冠疫情的情況下,堅持一米線、少聚集等健康行為,相當於接種“社會疫苗”,對防範疫情尤為重要。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 王貴強:呼吸道傳染病它的呼吸道傳播途徑類似,在秋冬季這個季節,由於相對人流空間密閉,人流比較大,在室內活動比較多,所以這種呼吸道傳染病是高風險的情況,因此在秋冬季節流感和新冠有可能疊加。但是我們在這裡要強調,常規的呼吸道傳染病的防控是可以有效地阻斷流感和新冠的,包括我們強調的戴口罩、守衛生、社交距離、通風等等,這些是可以兩個疾病都可以有效防控的,所以提醒大家不要放鬆防控,然後盡可能少聚集,在相對密閉的空間一定要戴口罩。 

老人兒童等重點人群應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氣溫驟降對於普通人來説問題不大,但是對於老年人和兒童等重點人群可能會帶來一定的健康風險,尤其是一些有慢性基礎病的老年人,呼吸道傳染病可能會加劇慢性病的發作,因此專家表示,老年人和兒童等重點人群應優先接種流感疫苗,如果出現其他不適到醫院就醫時一定要做好自我防護措施。

日前中國疾控中心發佈了流感疫苗接種技術指南,推薦了應該優先接種流感疫苗的重點和高風險人群,主要有:醫務人員,包括臨床救治人員、公共衛生人員、衛生檢疫人員等;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重點場所人群,如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的教師和學生,監所機構的在押人員及工作人員等;其他流感高風險人群,包括60歲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齡至5歲兒童、慢性病患者、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以及孕婦或準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女性等。 

專家提醒公眾,要對自身和家人尤其是家裏的老人和孩子進行監測,如果出現發熱、流鼻涕及其他類似新冠肺炎的一些特殊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 王貴強:我們希望大家不單純關注個人的健康,也要關注家裏老年人。那麼尤其是我們強調老年人要更高關注,老年人在秋冬季節各種疾病都屬於高發,包括流感、新冠的風險也是加大,因此要格外地關注家裏的老人。尤其是老年人在發熱門診、到發熱門診就診的時候,一定要做好個人的防護,因為發熱門診相對是一個感染性疾病聚集的地方,所以仍然要做好個人的防護,那麼包括社交距離、戴口罩等。 


(編輯 陳卓然)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