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30日將發生半影月食天象 我國各地可見帶食月出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1月28日 14: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天文專家介紹,一次半影月食天象將於11月30日在天宇發生,這也是12月14日日全食天象的前奏,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各地可見帶食月出。

月食分為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其中,半影月食是指月亮只進入地球的半影,而不進入本影。  

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秘書長許文介紹説,本次半影月食包括亞洲東部、印度洋東部、大洋洲、太平洋、北美洲、南美洲、歐洲西部和北部、北冰洋等地區均可見。

天文預報顯示,本次半影月食自北京時間11月30日15時30分半影食始,19時56分半影食終,全部過程歷經4小時26分鐘。本次半影月食食甚發生於17時43分,最大半影食分為0.855。  

“鋻於月亮將在月食開始後升起,我國各地僅能見到月出後的部分過程,其中,東部地區月亮升起更早,觀測條件也更好一些。”許文説。

“半影月食發生時,月亮依然圓潤無缺,但是光度會有所減弱,就像被一層薄雲遮住一樣。剛開始或結束時以肉眼裸視是無法察覺的,唯有月球深入地球半影最深處,即食甚時,仔細觀察會發現,接近地球本影的一側月面要更暗一些。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找一處無障礙物的地方,試著裸眼感受一下。”許文説。

“在這三種月食中,被譽為‘紅月亮’的月全食最具看點,好在不用等太久。2022年11月8日,我國東北和華北、華東東部可見一次月全食全過程,而全國可見的則要等到2025年9月8日。”許文説。


(編輯 毛亞偉)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