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振!奮!人!心!35個掛牌督戰貧困縣已脫貧摘帽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1月21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20日,隨著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宣佈融水苗族自治縣等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52個掛牌督戰貧困縣已有雲南、新疆、寧夏、四川、廣西等5個省區共35個貧困縣市脫貧摘帽退出貧困縣序列。

此外,甘肅、貴州等2個省已于近日發佈公示,宣佈2省共17個貧困縣擬摘帽退出貧困縣序列。

至此,52個掛牌督戰貧困縣業已或即將脫貧摘帽,我們即將啃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硬骨頭”,攻克最後的“堡壘”。52個掛牌督戰貧困縣實現全部脫貧摘帽已指日可待!

據悉,為及時解決制約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突出問題,確保剩餘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今年初,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開展掛牌督戰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對2019年底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實施掛牌督戰,並對掛牌督戰的內容、方式作出了明確規定、提出了明確要求。

督戰內容: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和“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退出”等要求,重點督戰以下內容:

一、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保障情況。

二、貧困家庭勞動力新增轉移就業情況,公益崗位新增就業情況,無勞動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況等。

三、易地扶貧搬遷入住和後續幫扶措施落實情況。

四、不穩定脫貧戶和邊緣戶的動態監測和幫扶情況。

五、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2019年扶貧成效考核以及各地“大排查”等發現問題整改情況

督戰方式:貫徹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體制機制,明確責任,分級負責。

一、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負責掛牌督戰工作的統籌協調,定期調度掛牌的縣、村脫貧攻堅進展情況,研判形勢,研究部署工作。組織有關力量對掛牌的縣、村開展實地督導。

國務院扶貧辦採取實地了解、視頻調度、暗訪等方式,跟蹤分析各地督戰進度,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彙報情況,及時推動解決。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按照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開展督導,推動政策、資金傾斜聚焦,指導幫助各地解決突出問題。

承擔東西扶貧協作任務的相關省市和中央定點幫扶單位要切實履行幫扶責任,聚焦掛牌縣、村的突出困難和問題,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二、各相關省區對本區域掛牌督戰工作負總責,制定本區域掛牌督戰實施方案,組織相關地州市對掛牌縣進行督戰,指導各縣對掛牌村進行督戰。每月初向國務院扶貧辦報告掛牌督戰工作進展情況。統籌使用各類資源加大支持幫扶,調動各方力量盡銳出戰,確保掛牌縣、村按期退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三、各相關縣按照省區統一部署組織對掛牌村進行督戰。集中優勢兵力,統籌整合資源,強化支持幫扶,確保貧困村按期出列、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掛牌督戰工作既要較真碰硬“督”,更要凝心聚力“戰”,明確“督”是為了“戰”,切忌舍本逐末,要持續保持攻堅態勢,層層壓實責任,強化攻堅舉措,確保督戰實效。

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份來之不易、振奮人心的“成績單”:

已脫貧摘帽:5個省區共35個縣市

雲南(9個縣市)

11月14日,雲南省人民政府宣佈,鎮雄縣、會澤縣、屏邊縣、廣南縣、瀾滄縣、寧蒗縣、瀘水市、福貢縣、蘭坪縣等9個縣市退出貧困縣序列。

新疆(10個縣)

11月1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發佈公告,莎車縣、葉城縣、伽師縣、英吉沙縣、墨玉縣、皮山縣、洛浦縣、策勒縣、于田縣、阿克陶縣等10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寧夏(1個縣)

11月16日,寧夏自治區人民政府正式批復同意西吉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四川(7個縣)

11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宣佈,涼山州普格縣、布拖縣、金陽縣、昭覺縣、喜德縣、越西縣、美姑縣等7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廣西(8個縣)

11月2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宣佈,融水苗族自治縣、三江侗族自治縣、那坡縣、樂業縣、隆林各族自治縣、羅城仫佬族自治縣、都安瑤族自治縣、大化瑤族自治縣等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

擬脫貧摘帽:2個省共17個縣

甘肅(8個縣)

11月12日,甘肅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公示,東鄉縣、臨夏縣、宕昌縣、西和縣、禮縣、通渭縣、岷縣、鎮原縣等8個貧困縣擬摘帽退出貧困縣序列。

貴州(9個縣)

11月16日,貴州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公示,紫雲縣、納雍縣、威寧縣、赫章縣、沿河縣、榕江縣、從江縣、晴隆縣、望謨縣等9個貧困縣擬摘帽退出貧困縣序列。

(總臺央視記者  施韶宇 鄭天皓)


(編輯 王鶴翔)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