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清華簡”再推新成果 八篇佚文首次公佈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1月21日 17: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11月20日),清華大學發佈了“清華簡”最新研究成果,迄今所見抄成年代最早的方技類等文獻公佈。“清華簡”是清華大學所藏戰國竹簡的簡稱,這些倖免于焚書坑儒的戰國竹簡,對先秦歷史、古文字學、古文獻學等的研究具有重要價值。

新發佈的八篇戰國文獻,包括《四告》四篇,《四時》《司歲》《行稱》和《病方》。其中最重要的當屬《四告》,這是清華簡整理團隊整理髮布的又一書類文獻。《四告》全篇有五十支竹簡,分別是周公旦、周公之子伯禽、周穆王滿、召伯虎的告辭。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 黃德寬:像《四告》這種文章,它基本上都屬於祭祀禱辭。它之所以重要,就是這幾篇的內容。第一篇它涉及的是周公,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對整個西周政權的鞏固發展意義非常重大。他很重視自己談西周取代殷王朝有它的必然性、合法性,他把殷王朝的朝政腐敗整個數落了一番,然後再祈求西周怎麼樣能夠長遠地保持它的一個興盛發展。而伯禽那一篇,伯禽分封到魯國了,這一篇應該講涉及西周的分封制,這個也是西周鞏固政權的一個很重要的手段。從這一篇禱辭中,可以進一步地認識為什麼舉行這樣一個分封制,所以非常地重要。 

其餘四篇中,《四時》《司歲》與《行稱》三篇是數術類文獻;《病方》是方技類文獻。專家介紹,《四時》詳細列舉每月的部分星象和雲、雨、風等物候,其中星象術語、運行變化自成體系,與此前文獻相關記載頗有不同,為公眾提供了戰國時期全新的星象系統。而《司歲》篇是目前所見最早的記載太歲十二歲名的文獻。《行稱》是目前所知首篇專述一月內政事宜忌的先秦時令類文獻。《病方》記錄了三種病方,前兩種屬酒劑,後一種為湯劑,是迄今所見抄成年代最早的方技類文獻。 

“清華簡”是清華大學于2008年收藏的一批戰國竹簡,共約2500枚,為戰國中晚期文物,內容大多為前所未見的“經、史”類書。目前,“清華簡”的研究成果已經整理出10輯,每一輯中都有重要發現。 


(編輯 何芊漪)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