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中國首次發行負利率主權債券 為何在國際上卻被瘋搶?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1月21日 18: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歷史性一幕出現了:中國首次發行負利率主權債券,然後被國際投資者搶購!負利率還搶著買?到底怎麼回事?

中國首次發行負利率主權債券

11月1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順利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其中,5年期7.5億歐元,發行收益率為-0.152%;10年期20億歐元,發行收益率為0.318%;15年期12.5億歐元,發行收益率為0.664%。

財政部表示,此次發債是2019年重啟歐元主權債券發行後連續第二年發行,取得了截至目前我國境外主權債券發行的最低收益率。其中5年期採用溢價發行,票息0%,首次實現負利率發行。

從簿記情況看,國際投資者認購踴躍,訂單規模達到發行量的4.5倍。投資者群體豐富,涵蓋央行、主權基金、超主權類及養老金、資管和銀行等。

看到這裡,很多小夥伴就不明白了:借100元最後可能還你99元,為什麼在負利率情況下,投資者依然搶購呢?

負利率為何還被瘋搶?

一是預期歐元利率將進一步下行。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市場接受以歐元計價的中國負利率主權債券,表明投資者預期歐元利率還有進一步下行空間,這些投資者可以更低的收益率(即更高的債券價格)賣出負利率債券,從而獲取正收益。

新冠疫情暴發後,歐洲央行貨幣寬鬆再度加碼,歐元區負利率盛行,其中11月18日德國5年期國債收益率為-0.76%。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陳健恒認為,由於歐洲疫情反復,通脹走弱,而歐央行貨幣政策開始加碼,但財政政策暫時沒有更大的新舉措出臺,歐洲復興計劃要從明年二季度才開始實施。因此,往後看一兩個季度,基本面和供需關係可能仍會壓制歐元區利率,使得歐元區利率維持低位甚至繼續走低。

二是中國主權債券信用高。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認為,雖然這次歐元主權債券以很低的負利率發行,但在歐洲金融市場上,這一利率水平還要高一點。從投資者角度看,收益率相對來説並不低,是合算的。而且中國政府也不會存在信用風險,是靠得住的。

王青認為,市場接受以負利率發行的中國主權債券,也顯示國際投資者對中國主權信用抱有很高信心。

據悉,標普全球評級和惠譽評級均授予此次發行的歐元主權債券“A+”評級,與中國“A+”主權評級一致。也就是説,中國的主權債券對外資來説更安全,投資風險比較小。

三是外資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目前歐元區的存款基準利率已經是負值,歐洲多國長期國債收益率也是負利率區間,在此背景下,國際投資者搶購中國主權債券,實際上也反映了他們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對中國經濟更有信心。

財政部表示,此次發行採用“三地上市、兩地託管”模式,在倫敦證券交易所、盧森堡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證券交易所三地上市。

在溫彬看來,財政部順利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有利於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對於完善歐元主權債券收益率曲線具有積極的意義。


文章來源丨中國新聞網


(編輯 陳漢坤)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