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輸入手機號就知對方行蹤?定位APP涉嫌違法 9人頻繁使用被抓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1月21日 14: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期,有不少手機定位App打著“只要輸入手機號就能確定對方位置”的旗號,通過讓消費者充值購買會員服務的形式獲利。記者通過調查發現,實際上這並不是什麼所謂的“黑科技”,只是為了騙取用戶付款。

張先生在瀏覽某短視頻平臺時,被一則廣告吸引了。

“輸入家人或朋友的手機號,就能一鍵定位。不僅實時更新對方位置,還能查看他的軌跡。 ”

張先生正好有個業務上的朋友失去了聯絡,既然這個App説添加手機號就能查詢對方的位置,他就下載了軟體並添加了對方的手機號,此時軟體提示繳納會員費才能提供服務。張先生交了198元之後,軟體再次提示:對方尚未註冊。原來,要想定位對方的位置,還需要對方下載並註冊這個軟體,張先生看後真是哭笑不得。 

消費者 張先生:就是因為我聯絡不到他,找不到他,不給我回信息了,我才需要找一個軟體定位他。如果他給我回信息了,那微信都有這個功能。我用得著花那錢嗎? 

這個軟體定位需要對方也下載並同意使用自己的位置信息。張先生説,現在都聯絡不到好友,如何讓對方下載這個軟體呢?他付費前曾經仔細查看軟體的使用教程,裏面根本沒有提到需要對方下載軟體等內容。張先生覺得自己吃了個啞巴虧。 

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 陳音江:它(定位App)實際上是抓住了消費者的這種想利用它這個App去非法去獲取別人位置信息的這種心理的弱點,然後它故意地去誇大和宣傳它這種服務的功效,同時它又故意地隱瞞了它服務的使用的一些條件。

專家介紹,這個軟體的所謂定位,不過是兩個用戶之間的位置共享,本身並沒有什麼所謂的黑科技,專家也提示消費者不要被商家誘惑性的宣傳所欺騙。 

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 陳音江:我覺得這種行為它不僅僅是涉嫌損害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甚至有可能對消費者構成欺詐。

專家介紹,這種App主要工作原理就是三角定位原理,也就是運用三角幾何原理確定目標的位置信息從而牟利。實際上就是抓住了一些消費者 妄圖通過一個軟體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定位他人的心理,這本身已經涉嫌違法。

一年前,在南京做生意的陳先生遭到不明人員圍堵,他向警方報案。令陳先生不明白的是,這些人怎麼知道自己的行蹤的呢? 

南京市公安局挹江門派出所民警 孫藩一:然後他就問人家,你怎麼知道我的位置啊,他們説我有一款軟體可以定位你的位置。 

經過警方調查,原來這些人是來討債的。他們利用了一個叫作神探App的手機應用,而陳先生一旦登錄某交友軟體,神探App就能獲得他的定位信息。警方認為該行為已經涉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南京警方隨即展開調查,趕赴青海,抓獲了該App的開發者吳某。 

南京市公安局挹江門派出所民警 孫藩一:這個(App的)使用群體包括討債公司啊,所謂的調查公司。也有公民個人使用的。比如老婆找老公,比如老公找老婆的。 

那麼,這個神探App是如何獲取他人的定位信息的呢? 

工信部泰爾實驗室信息安全部主任 寧華: 它(神探App)的主要工作原理就是三角定位的一個原理。

所謂三角定位其實是一種數學原理,用戶在登錄某交友軟體時,神探App利用2台或者2台以上的探測器在不同位置探測被偵測人,然後運用三角幾何原理確定目標的位置信息從而牟利。 據了解,神探App已經被取締,但它在兩年間吸引了4000多名用戶,獲利金額40余萬元。有9名用戶因頻繁使用該軟體非法定位他人位置,也被南京警方抓獲。警方提示,對於手機應用的運營者來説,既不能打著定位的旗號,欺騙消費者牟利;更不能鋌而走險,通過所謂的黑科技,非法定位他人獲得不義之財。對於消費者來講,則應該增強法律意識,遠離非法定位。 


(編輯 何芊漪)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