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避免過度商業娛樂化 兩部門聯手為石窟寺景區限流“減負”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29日 14: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文物局、文化和旅遊部近日印發《關於加強石窟寺等文物開放管理和實行遊客承載量公告制度有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加強石窟寺保護管理,切實解決部分石窟寺以及世界文化遺産地遊客量超負荷問題,確保文物和遊客安全,提供良好的參觀遊覽環境。

石窟寺是我國文化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燦爛輝煌的古代文明的集中體現。近年來,石窟寺保護利用水平不斷提升,但在節假日和旅遊旺季,部分石窟寺和世界文化遺産地的遊客超負荷,給文物和遊客安全造成一定隱患。《通知》指出,遊客承載量應包括核心景區承載量、重要區域(如窟前平臺)承載量、各開放洞窟承載量、棧道及遊步道承載量,重點洞窟和棧道必須確定瞬時承載量。各省級文物行政部門應會同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指導石窟寺景區管理機構,合理測算後嚴格控制遊客數量,提升遊客參觀質量。採取網絡預約、電子票務、錯峰參觀、限時限流、定制服務、實時監測、預警上報等方式,調節控制遊客量,嚴格落實遊客承載量等各項指標。石窟寺景區管理機構應開展遊客承載量管控措施執行情況和效果分析,科學評估旅遊開發對石窟寺的安全影響。鼓勵石窟寺景區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提升講解服務質量,並通過建設數字博物館、智慧景區以及虛擬體驗等措施,提高展示服務水平,提升遊客參觀遊覽體驗。目前尚未公佈遊客承載量,或此前已公佈遊客承載量但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石窟寺景區,應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法》第四十五條要求,報請景區主管部門批准後公佈執行。

故宮、承德避暑山莊、布達拉宮等遊客量大的世界文化遺産地,應遵照相關要求加強開放管理,核定公佈遊客承載量,嚴格控制遊客數量,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切實保障文物和遊客安全。

根據《通知》要求,石窟寺景區管理機構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石窟寺景區遊客承載量核定公佈工作,國家文物局將會同文化和旅遊部于2021年上半年組織開展石窟寺景區遊客承載量核定公佈及執行情況專項檢查。(總臺央視記者 張昕)


(編輯 萬宣燃)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