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吃多少買多少” 拆零藥銷售難 藥品能否按需索取?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29日 11: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很多人的記憶中,拿著處方去開藥,藥劑師會給我們一個小紙袋,裏面裝著相應劑量的藥,紙袋上寫明服藥的方法和時間。這種把藥品拆零銷售的方式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曾經廣泛存在於我國各地的醫院和藥店中。而如今我們再去買藥,拿回來的往往是整盒、整瓶的藥品。很多人病好了藥還沒吃完,家裏剩下很多半盒半瓶的藥,最後慢慢就過期了。

藥品拆零銷售:患者有需求 市場難覓蹤影

藥品能不能還像以前一樣按需索取,“吃多少買多少”呢?其實,國家一直在鼓勵藥物拆零銷售,不過記者經過調查發現,藥品拆零銷售要想真正推行開,還需要解決很多現實的問題。

記者:你有沒有碰到家裏藥吃不完,然後扔掉浪費了?

市民:過期了就扔掉了唄。

市民:浪費非常多,家裏面的藥還真是浪費挺大。

記者在北京街頭隨機採訪了一些市民,發現很多人都遇到過買的藥吃不完的問題。對於藥品拆零銷售,大家表示歡迎。

市民:可以,就是用多少買多少。

市民:如果説它要是藥品拆零的話,這樣少花錢,這個也還挺好的。

記者:您在醫院或者藥店買藥的時候,有沒有碰到過藥品拆零銷售的?

市民:沒有,那倒沒有。

市民:那種好久以前用紙包包起來的一片兩片那種的,現在的(藥店)都沒有,都是盒裝的那種。

記者調查發現,從2000年至今,國家曾經多次修訂《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其中都明確規定藥品零售操作應當包括“藥品拆零銷售”。藥品零售的營業場所應當具備“藥品拆零銷售所需的調配工具、包裝用品”。但市場實際情況卻大相徑庭。記者隨機走訪了北京的一些藥店,詢問一百片裝的黃連素能否拆分銷售,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記者:不能(拆)分著賣嗎?

藥店銷售人員:都是整瓶賣的不拆包(裝),藥廠就生産這種,沒有小包裝。

藥店銷售人員:好長時間藥店都沒有這個(服務)了。

記者一共走訪了十余家藥店,大部分藥店都沒有設置用於拆零銷售的專櫃和設施,只有三家藥店設置了小小的拆零箱。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平時這些設備只是擺擺樣子,基本用不到。

藥店銷售人員:拆零專櫃必須得設,因為這是我們公司的要求。

記者:現在大概有多少頻率,會從拆零專櫃裏賣藥?

藥店銷售人員:基本沒有。

藥品如何拆零賣 醫院經驗可借鑒

其實在很多地區的醫院中,拆零銷售一直存在。總臺央視記者了解到,一些醫院在藥品拆零方面已經有了一套完整可行的流程。

浙江省湖州市的吳興區人民醫院一直以來都提供藥品拆零調配,在滿足患者短期用藥需求的同時,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祝先生帶著女兒來到醫院的兒科門診就診,由於孩子病情較輕,用藥量較小,兒科門診醫生在給患者及家長開具藥物處方時,根據實際病情拆零調配了藥品。

吳興區人民醫院醫生:今天藥給你先配三天,好吧。吃完了再過來看,好不好?

患者家長 祝亮:這個還是挺合理的,就是按需要多少開多少量,避免了浪費。

醫院採用了智慧化的藥品全自動分裝機,為藥房提供更加準確、安全、高效的配藥環境。藥房工作人員只需將完整的藥品正確擺放至相應位置上,通過電腦操作藥品調配,就可以將住院患者每日用藥進行最小包裝分裝。拆零藥品的內服袋上還印有病人的姓名、服藥時間、藥品名稱等信息。藥房工作人員會定期檢查,並對自動分包機進行及時清理消毒。

吳興區人民醫院藥房負責人 王智慧:我們會交代窗口調配人員再次提醒病人一切的注意事項,讓病人能夠更加清楚明了地了解藥品的基本信息。

推廣藥品拆零銷售 需要監管引導並舉

在設施完善的醫院裏,藥品拆零銷售能夠得到患者的認可,但在藥店等零售場所進行拆零銷售,很多市民表示會有“操作是否規範、安全性能否得到保障”等擔憂。那麼,在藥品拆零銷售方面,藥店等零售場是不是存在困難、又該如何解決呢?

市民:主要是拆開會不會就過期了,失效了這種吧。這就是包裝問題之類的。(如果)讓我們能信得過拆零的藥,然後它質量也沒有問題,然後包括什麼將來的儲存什麼都沒有問題,大家信得過肯定就會願意去買(拆零藥)。

消費者對藥品拆零操作規範的顧慮,也是導致商家不提供藥品拆零服務的一個原因。

藥店銷售人員:沒有人要那種小包裝的,人家還嫌臟。你比如我們這個裸瓶藥,他(消費者)拿起來他説有包裝嗎?他都會這樣問。

記者查詢了最新版的《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其中確實對操作規範作了規定,包括對銷售人員專門培訓,保證拆零工作臺及工具的清潔、衛生,包裝上註明藥品名稱、用法、有效期等內容。但專家認為,這些仍然屬於原則性的規範,沒有可供衡量的指標,不具備可操作性。相比于設備齊全的醫院,藥店等零售場所設置拆零服務要滿足更多的專業性要求,監管上也應該更加嚴格。

中國醫藥商業協會副會長 付鋼:它要有專門的區域,要保證潔凈的分散環境,有受過訓練的人員,有完整的拆零的記錄和處方的來源。那麼剩餘的部分數量也都是要記錄在案、備存。它有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統。不管怎麼樣藥品在流轉過程中安全還是第一要素,然後另外才是方便。

藥品拆零服務屬於附加服務,勢必會增加藥品零售企業的成本。因此專家還建議應該提供一定的政策扶持,引導零售企業開展這項服務。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胡穎廉:我們還是應該要更多地用産業政策和經濟政策去鼓勵那些市場化的藥品銷售的主體,去提供這樣的附加的服務。比方説我們醫保定點,或者説是扶持政策,對單體藥店,對基層的零售藥店進行一些支持。那麼如果這些政策本身可以跟藥品拆零給它融合到一起的話,那這就是一個比較好的一個理想的結局。

(總臺央視記者 盛雲 王晨 吳建華 姚文利 石毅龍)


(編輯 李茗伊)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