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工信部:引導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 加強對創新創業的支持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26日 14: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26日)上午,國務院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關於支持民營企業加快改革發展與轉型升級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負責人秦志輝,介紹了工信部在推動民營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方面的具體工作。

一是引導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圍繞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平,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工信部通過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國家雙創特色載體等等,疊加服務資源,加強對優質企業的梯度培育。現在省一級已經培育認定了2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這個基礎上,國家在持續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以及在此基礎上的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開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專項行動,推動龍頭企業與“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合作,提高産業鏈供應鏈運行效率,構建大中小企業創新協同、産能共享、供應鏈互通的産業生態。

二是實施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加強工業互聯網關鍵核心技術和産品攻關、公共服務平臺和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的培育,助力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徵集併發布一批數字化賦能中小企業的服務産品和方案,組織開展對接活動,引導中小企業自主選擇使用,助推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開展中小企業領軍人才培訓,辦好“企業微課”,幫助中小企業提升數字化應用的水平和能力。

三是加強對創新創業的支持。舉辦“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發掘培育一批創新創業優秀項目和優秀團隊,營造全社會支持創新創業的氛圍。“創客大賽”的總決賽剛剛在河南洛陽結束,2020年35場區域賽,17場專題賽,25000個項目,比2019年有大幅增長,這項工作對於營造全社會支持創新創業的氛圍是非常有益的。搭建産融合作平臺,強化融資服務,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發揮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作用,加強對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的投資,創新和直接融資分不開,和資本市場分不開。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抓好《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的貫徹落實,開展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保護中小企業的合法權益,持續優化中小企業的創新環境。同時,落實好多雙邊的國際合作機制,助力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總臺央視記者 徐寧寧 黃政龍)


(編輯 趙羽祺)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