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遇見你丨張國瀛:七次迎接志願軍烈士回國 以最高禮儀接英雄回家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24日 04: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70年前,近20萬志願軍英烈在戰火中埋骨他鄉。在不到一個月之前的9月27日,第七批117位在韓中國志願軍烈士遺骸回歸祖國的懷抱,祖國以最高禮儀,迎接烈士回家。 

27歲的戰士張國瀛,連續七次執行迎接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任務,今年他作為禮兵方隊的教練班長,迎接了117位志願軍烈士回家。

2020年9月27日上午11點18分,搭載著第七批117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的空軍運-20運輸機,平穩降落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來自北部戰區陸軍某旅的117名禮兵列隊登機,將殮放志願軍烈士遺骸的棺槨從專機上護送至棺槨整理區。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戰士 張國瀛:這是一項很光榮的任務,雖然我們沒有生在那個年代,不能參加戰爭,但是能把烈士親手接回家,也是非常激動的心情。 

張國瀛是北部戰區陸軍某旅的一名戰士,也是此次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儀式禮兵方隊的教練班長。今年,是他連續第七年執行此項任務。2013年,中韓兩國本著友好協商、務實合作的精神,達成了將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還中國的協議。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回歸祖國懷抱,當時只有21歲的張國瀛就作為保障人員參與了這項任務。那時他在心中默默種下心願,將來有機會,他要親手迎接英雄回家。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戰士 張國瀛:第二年的時候,選人首先是考察身高,包括五官長相,隊列的基本素質。先第一批選拔,然後訓練,再淘汰制,最後才能真正地去執行這個任務。因為我們迎回方向是對臂力有一定的要求,可能有的人隊列基礎也不錯,長相也都符合,但是他臂力不行,那最後也是被淘汰掉 。

烈士棺槨的實際重量大約在18到20公斤,而為了確保安全穩定,禮兵們平時訓練用的道具,重達25公斤,這對當年的張國瀛來説是個不小的挑戰。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戰士 張國瀛:比如説大家都在休息的時候,自己拿起啞鈴來抬一抬、舉起杠鈴,都是對自己的臂力有一定的提升,因為50斤重的東西確實是很沉很累,但是再沉我們也必須得堅持住,無論怎麼樣都不能把它放在地上,那是不行的!

通過不懈的努力,張國瀛提高了自己的臂力,經過層層選拔,2015年,張國瀛作為禮兵,實現了親手接英雄回家的心願。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戰士 張國瀛:我內心當中在想,雖然我沒能參加抗美援朝任務,但是我能把你們接回來還是非常高興的,感覺到很榮幸。包括我們登車以後在車上坐著的那段時間,從機場給烈士們護送到陵園的這段時間,其實腦海裏想的挺多,一直在想這個,包括想烈士們去參加抗美援朝的時候,年齡估計跟我當時年齡差不多大就犧牲了。而且他們也確實沒有他們的付出,沒有我們現在的美好生活,想了很多,就是如果我去參加這個戰爭是什麼心情,我想我肯定也是義無反顧地去參加這個任務。

從2014年開始,張國瀛連續7年參加了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的迎回任務,七年間,716名志願軍烈士回歸祖國的懷抱,而張國瀛也在成長。2017年,他開始擔任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儀式禮兵方隊的教練班長。

當隊員,只需要把自己練到最好就可以了,當教練,卻要保證隊伍整齊劃一,儀式緊湊順暢,需要承擔的責任更大了。張國瀛擔任迎回儀式禮兵方隊教練班長的第二年,為了讓禮兵姿態更加莊重,他總結了幾年來的經驗,在原來齊步走的基礎上,對禮兵步伐做出了大膽的調整。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戰士 張國瀛:正常條令要求齊步的步伐是每分鐘116步到122步,每步75厘米,但是其實我們真正抬著烈士遺骸的時候,第一個是有重量,我們達不到這個步速和步幅的要求。第二個是我覺得相當於每秒鐘走兩步的話,也會顯得很匆忙很急促,也可能顯示不出我們對烈士的那種沉穩尊重的感覺。所以説通過前幾年的經驗的積累,我們從去年開始研究發現,覺得每分鐘90步左右,步幅在50厘米更適合執行我們這項任務。第一是能確保棺槨的安全,第二就是能達到所有的禮兵能整齊劃一 。

除了今年,前六次迎回志願軍烈士遺骸的活動都是在三四月份舉行,瀋陽的初春,天氣還很寒冷,這給訓練帶來了不小的難度。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戰士 張國瀛:手和耳朵都被都凍傷了,我們當時隊員也有很多這種情況,反正從我自己內心當中講,我覺得這是一種印記,對烈士們更尊重的印記,對自己也是一種工作上的認可。

按照往年的經驗,一般春節過後,大家就要開始籌備迎回志願軍烈士遺骸的任務了,然而今年由於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張國瀛和戰友們一直沒有等到消息。雖然不知道烈士們歸期幾何,他們還是早早開始了訓練。9月初,張國瀛和戰友們終於等來了迎回第七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的任務,從接到任務到正式迎回,只有22天的時間。

為了保證迎回當天萬無一失,隊員們每天要訓練十三四個小時、步數接近2萬步,還要做好應對惡劣天氣等突發狀況的充足準備。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戰士 張國瀛:無論颳風下雨我們都是在外頭堅持訓練,下雨也是堅持訓練,因為我們不能確保儀式當天下不下雨,如果真的下雨 我們平時不訓練,那就沒有在這種環境下體會過下雨的感覺,所以我們要從嚴從難訓練。

除了訓練隊員,這兩年,張國瀛還承擔起了一項舉足輕重的任務。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戰士 張國瀛:去年還有今年 我是作為迎回方向的口令員。我的一個口令決定禮兵做什麼動作,包括我的時間節點以及我口令是否正確都能決定整個儀式是否正確。首先第一點是聲音要洪亮,把中國軍人的氣勢喊出來。然後我覺得更重要的一點是,用聲音讓烈士們聽到,我們接他們回家了。

當天,從桃仙機場出發,搭載著117位志願軍烈士遺骸的車隊通過機場高速、青年大街、北陵大街、泰山路、金山路,到達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30多公里的長街上,各重要點位都聚集了很多自發趕來迎接烈士回家的市民。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戰士 張國瀛:當時第一個就是覺得很感動,感動的是烈士們用他們生命的付出換來了我們今天的這種美好生活,第二個感動的就是 我們國家現在越來越強大,所有的市民能有這種活動,發自內心的來歡迎烈士回家我覺得很感動,第三個感動就是對自己包括我們所有的參加這次任務的戰友的感動,我們確實做到了 ,能用最高標準迎接烈士回家, 所有的辛勤的汗水都沒有白費。(總臺央視記者 裴奔 王小龍 楊雪 金光宇 馬榮達)


(編輯 劉立江)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