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英雄無悔丨志願軍戰士程龍江:3年參加五次抗美援朝戰役 抓獲7名俘虜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21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9歲入朝作戰,3年時間,先後參加了抗美援朝戰場的五次戰役,親手抓住了7名美軍俘虜,一度身負重傷,仍堅持作戰。下面一起來認識90歲的抗美援朝志願軍戰士程龍江。

見到程龍江的時候,這位90歲的老人剛剛病癒出院,儘管身體還未完全康復,當面對我們的鏡頭,提起70年前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的作戰經歷,老人仍然記憶猶新。

1950年10月,剛滿19歲的程龍江所在的第40軍118師354團,作為先頭部隊,從鴨綠江出征入朝作戰。在零下20多度的嚴寒中,他們冒著猛烈火力,向與美軍王牌部隊陸戰第二師發起進攻。戰鬥危急時刻,作為班長的程龍江挺身而出,衝向敵人的坦克。 

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 程龍江:我拿著反坦克雷,扔過以後呢,一炸它那坦克鏈子就壞了,坦克一壞,步兵就有點亂套了。這個時候我就喊,我説衝,打,咱們的槍就開始了,機槍射手受傷了,我就把機槍拿過來了,那時就不瞄準了,嘩嘩打。

最終,程龍江和戰友們擊潰了美軍第二師第9團,成功俘虜了七名美國兵,炸壞了一輛美軍坦克。然而,殘酷的戰鬥才剛剛開始,在之後的馬良山戰役中,程龍江身負重傷,雙腿被敵人的燃燒彈炸傷。

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 程龍江:我這個腿就是他扔汽油彈燒的,汽油彈它從空中爆炸,雨點一樣著下來,這個油特別粘,粘到你身上以後就著。 炸咱們的山洞,飛機的炸彈鑽到地底下三米多才能爆炸,這一爆炸,翻上來的土和風就把我從山上掀到山半腰去了,造成腿部這個粉碎性骨折,當時什麼都不知道了,腦袋也不好使了,叫炸彈給震的,耳朵也全聾了。 

在激烈的戰鬥中,程龍江的右耳被戰機投放的炸彈炸傷失聰,鼻子也在朝鮮零下38度的嚴寒中被凍壞,失去了嗅覺。至今,程龍江的身體內還留存著戰場上的彈片,醫生後來發現,這塊彈片已經和肺部的血肉長在了一起。 

程龍江兒子 程戰:7、8年前有一次父親身體不舒服,然後到醫院去做CT檢查,發現肺部有個陰影。但是大夫就認為這有可能是一個惡性腫瘤,結果父親聽完之後呢,完全沒在意説,那就是一個彈片,七、八十年前就在我身體裏,你們不用大驚小怪,這時候我們才恍然大悟。

在抗美援朝的三年裏,程龍江和戰友們經受住了槍林彈雨的戰火考驗,也克服了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

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 程龍江:在朝鮮這三年,沒洗過澡,沒洗過臉,沒刷過牙,沒蓋過被,基本上沒在屋裏睡過覺,山洞裏非常潮濕,我在朝鮮這幾年得了一身風濕。

在抗美援朝的戰場上,程龍江先後參加了五次大戰役。因為作戰英勇,程龍江先後受到朝鮮人民軍司令部和中國志願軍司令部的嘉獎。回憶起抗美援朝戰爭中的一幕一幕,程龍江説,無論條件如何艱苦,鬥爭如何殘酷,都要抱定必勝的信心,永遠做人民忠誠的戰士。

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 程龍江:為了保家衛國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就是犧牲自己生命也應該。就憑這一點能打敗美國,這是什麼精神?就是有這個保家衛國不怕死的精神,沒有這個精神就沒有這個勝利。

1959年程龍江老人退役,在撫順市新撫區城建局工作,先後獲得撫順市、遼寧省、全國先進工作者的榮譽稱號。退休以後,程龍江一直在各處宣傳演講,希望把愛國主義和艱苦奮鬥、不怕犧牲的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今年7月,程龍江老人的孫女程雯雯以優異的成績成為遼寧省撫順市的文科高考狀元,被復旦大學錄取。在孫女看來,爺爺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精神,激勵著她在學業上、人生中迎難而上,不斷奮進。 

程龍江孫女 程雯雯:如果沒有戰爭年代像我爺爺一樣的老戰士,老英雄為國奉獻和犧牲,我們現在就不可能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環境裏。最打動我的其實是我爺爺身上的堅韌和樂觀,即使身受重傷也能持續為國效力,我覺得這應該是我去傳承的一個品質。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我們更要去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總臺央視記者 韓冰 遼寧臺 丹東臺 張萍 李冀南 撫順臺 金雲松)


(編輯 韓咏慧)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