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一輩子戰友情!抗美援朝老兵90歲時找到犧牲戰友家屬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21日 0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0歲的姚靜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她有一個願望在心中存在了67年,她希望找到犧牲戰友李霽的家人,替戰友看看家人過得怎麼樣。

△抗美援朝老兵 姚靜

1949年,姚靜報名參軍成為一名文藝兵,1952年,她當上了軍報記者,隨部隊奔赴朝鮮。李霽是姚靜的戰友,兩人一起向組織遞交的請願書。姚靜説,李霽不僅是她的親密戰友,還是她們家的恩人。當年,姚靜的哥哥想去東北參加“大建設”,可惜家中拿不出路費,李霽曾毫無條件贊助。到朝鮮後,李霽在67師文工隊,姚靜到了司令部職工科。

在抗美援朝戰場上,作為軍報記者的姚靜親眼看到了很多戰友英勇作戰的場面。1953年,金城反擊戰打響,姚靜奉命到前沿陣地報道,一名叫許家朋的戰士拿著炸藥包接近美軍的地堡,一個炸彈把他右腿炸傷,但他沒有停下來,繼續往前爬,接近地堡後把美軍槍腳的架子拉下來,用自己的胸膛把槍眼擋掉,後續部隊衝上去把石峴洞北山的主峰給佔領了。經過姚靜的戰地報道,英勇犧牲的許家朋被追記為一級戰鬥英雄、特等功臣。

△抗美援朝烈士 李霽

就在姚靜忙著戰地報道時,突然得知好友李霽犧牲了。抗美援朝結束後,姚靜回到蘇州,一直希望找到李霽的家人,看看她的家庭怎麼樣了,假如有困難的話可以提供幫助,可惜多年來一直不能如願。最近經過多部門輾轉聯絡,姚靜終於獲知了李霽家人的消息,她們都生活在上海。姚靜立即趕往上海,終於見到了戰友的家人。

△抗美援朝烈士 李霽的妹妹李霖

李霽的姐姐叫李雷,曾參加過解放戰爭,她的妹妹叫李霖,是新中國第一代女跳傘兵。一場跨越67年的相見,讓姚靜激動不已,腦海裏不停浮現,和戰友李霽奮戰的那段時光。李霖説,二姐李霽一輩子要求上進,曾在朝鮮戰場上寫信鼓勵她們為國奉獻。現在李霽安葬在嘉善烈士陵園,每年清明時家人都要去拜祭。

一聲“戰友”,一輩子的情誼!致敬抗美援朝老兵!總臺央視記者  吳睿  視頻素材提供 蘇州廣電蟹視頻)


(編輯 趙慧)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