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停火協議難平納卡戰火 俄外長與亞阿外長通話敦促停火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18日 02: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地時間17日,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再次同阿斯拜疆與亞美尼亞外長舉行電話會談,敦促雙方儘快履行停火協議。俄羅斯外交部發佈的消息稱,當天的電話會談強調,各方應嚴格遵守三國外長于10月10日在莫斯科發表的聲明,實現人道主義目的停火。會談重申在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的調解下,在莫斯科開始實質性談判的重要性,以期早日在基本原則框架下和平解決納卡問題。

△三國外長進行電話會談

從17日淩晨開始,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兩國在納卡衝突地區展開激烈交戰。據阿塞拜疆媒體報道,當天淩晨亞美尼亞軍隊使用彈道導彈攻擊了阿邊境城市佔賈,一枚威力巨大的彈道導彈擊中了該市市中心以北的一個居民區。阿塞拜疆政府公佈的消息顯示,導彈攻擊共造成佔賈城內14人死亡,55人受傷。阿方強烈譴責亞美尼亞對佔賈民用設施的攻擊行動。對此亞美尼亞國防部公佈了阿軍在佔賈市的軍事目標清單,並宣稱對這些軍事目標的攻擊合法。同時亞美尼亞指責阿軍17日清晨使用火箭炮等武器對納卡地區首府斯捷潘納克特和舒沙等城市發動襲擊。據亞國防部消息,當天雙方在納卡地區的多條戰線發生密集戰鬥,特別是南部地區局勢緊張。消息稱,17日傍晚亞美尼亞防空部隊共擊落4架侵入亞領空的阿塞拜疆無人機。而阿塞拜疆方面宣佈,擊落亞美尼亞一架蘇-25戰機。

△阿塞拜疆國防部公佈的17日交火畫面

亞美尼亞總理新聞秘書格沃爾基揚當天向外界表示,亞美尼亞軍方代表已應俄方倡議前往莫斯科,就納卡地區停火問題進行磋商。但阿方對此予以拒絕。格沃爾基揚稱,因為受到土耳其方面壓力,阿方拒絕參加在俄羅斯舉行的三方軍事會議。此前一天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俄方希望納卡衝突雙方儘早啟動停火機制,並參加在莫斯科舉行的軍事會議。

今年9月27日,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在有爭議的納卡地區發生26年來最嚴重的武裝衝突,兩國都指責對方先發起進攻,衝突造成包括平民在內的人員傷亡。

本月10日,俄羅斯、阿塞拜疆、亞美尼亞三國外長在莫斯科發表聲明稱,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達成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停火的協議,各方同意自當地時間10月10日12時起在納卡地區停火。但10日以來納卡地區的交火仍在持續。(總臺記者 顧鑫)



(編輯 單宏鑫)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