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北美觀察丨又一名墨西哥前部長在美被捕 涉嫌參與毒品交易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17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墨西哥外交部長馬塞洛·埃布拉德當地時間10月15日晚在推特平臺上透露,美國駐墨西哥大使向墨西哥政府通報,墨西哥前國防部長薩爾瓦多·西恩富戈斯于當天早些時候在美國洛杉磯被捕,被指控參與毒品交易及洗錢。埃布拉德表示,墨西哥外交部門將向西恩富戈斯提供必要的領事協助。

△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推特頁面截圖

據悉,西恩富戈斯是在與家人一起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時遭到逮捕的。目前他的家人已被釋放,而他本人則被押送至洛杉磯大都會拘留中心。有知情人士透露,拘捕西恩富戈斯的逮捕令是由美國禁毒署(DEA)發出的,美方並未提前知會墨西哥有關部門。

△ 西恩富戈斯曾擔任培尼亞政府的國防部長

10月16日上午,埃布拉德再次發佈推文,稱經墨西哥駐洛杉磯領事馬塞拉·塞洛裏奧證實,針對西恩富戈斯案件的聽證會將於紐約當地時間16日14:30舉行,他將接受5項與毒品犯罪有關的指控。同一天,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在早間的例行發佈會上對此事“表示遺憾”。他指出,這一案件再次表明,墨西哥政府的公共職能在“新自由主義時期”是如何退化的,並且再次強調“墨西哥面臨的主要問題是腐敗”。洛佩斯保證,所有捲入此案的政府工作人員將被停職或撤職,並在適當的時候送交相關主管部門接受調查。“我們不會包庇任何人,那樣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他説。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在16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對西恩富戈斯被捕一事“表示遺憾”

現年72歲的西恩富戈斯于2012年至2018年間擔任前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政府的國防部長,曾被視為墨西哥禁毒戰爭的關鍵人物。他任職期間曾經數度捲入醜聞,其中包括2014年墨西哥軍人殺害嫌疑犯事件。2014年6月,墨西哥軍人在一處倉庫殺死22名嫌疑犯。其後的調查顯示,儘管一部分嫌犯是在槍戰中被打死的,至少有8人在投降後仍遭到處決。

△墨西哥前總統培尼亞(右)與西恩富戈斯(左)共同出席活動

西恩富戈斯是第二位在美國遭到逮捕的墨西哥前部長。去年,墨西哥前公共安全部部長赫納羅·加西亞·盧納在美被捕,並於今年1月在紐約東區法院接受審判。他被指控捲入非法毒品交易,從大毒梟古茲曼控制的“錫那羅亞”販毒集團收取數百萬美元的鉅額賄賂。加西亞在前總統卡爾德隆執政期間(2006—2012年)掌管墨西哥聯邦警察部隊,負責國內公共安全事務。

△前公共安全部長加西亞被控在過去19年中與販毒集團“錫那羅亞”保持合作關係,並參與販毒。他也成為首位因毒品犯罪在美國遭到起訴的墨西哥前部長級高官。

警界、軍界兩位最高級別的前政府官員相繼因捲入毒品犯罪落網,這無疑嚴重打擊了墨西哥警方和軍方的威望,其一度在卡爾德隆、培尼亞兩任前總統執政期間實施的“毒品戰爭”中樹立威信並屢受表彰。為此,洛佩斯總統特別在16日的發佈會上重申了對現任國防部長桑多瓦爾和海軍部長奧赫達的信任和支持,稱他們是“不會被腐化”的官員,同時強調墨西哥武裝力量不會因此前一系列“令人遺憾的”事件而遭到弱化。(總臺記者 李晶晶)


(編輯 鄭立恒)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