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如何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專家解讀《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情況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17日 12: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上午九時,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舉行了聯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並就相關問題進行專題詢問。 

總臺央視記者 吳瑋2019年1月1日,我國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開始正式實施,這也填補了我國在土壤污染防治領域的立法空白。今年8月至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執法檢查組,分赴江蘇、山東、甘肅等6省市開展執法檢查工作。今天,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這場專題詢問,就是要把在這次執法檢查發現的問題匯總起來,把最具代表性最亟待解決的問題提出來,給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督促儘快解決。 

截至目前,會議已經進行了一個多小時,並且還在進行當中。我統計了一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以及列席會議的人員共問了8個問題,比如,國務院將採取哪些措施落實土壤污染防治目標責任制和考核評價制度,壓實各方的責任;如何推動農用地的分類管理,確保糧食安全,確保人民群眾吃的放心。 

在現場,來自國務院以及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等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也一一作了應詢。我們請來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做一個簡單解讀。 

總臺央視記者 吳瑋:袁委員您好,根據剛才現場各位全國人大委員的問題,結合這次執法檢查報告,您覺得《土壤污染防治法》在貫徹實施中,有哪些問題讓您覺得最為印象深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袁駟:這次詢問,正像您剛才説的,委員們緊密圍繞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來提問。同時,也是緊扣法律的條文,討論如何解決,如何推動工作,問題抓得準,問得準,問得實。國務院和各部門也實事求是,直面問題,坦誠作答,整體上是共同推動工作。

我參加了這次的執法檢查,也參加了隨機的抽查,關於這個問題,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三點,第一就是農用地分類管理,需要全面的加強。為什麼説要全面加強?因為國家建立農用地分類管理的制度,到目前並沒有全國全覆蓋,這是第一個問題。其次,是關於安全利用類的農用地和嚴格管控類的農用地的管控措施,沒有全面落實。有些省份,在今年要完成國家制定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0%左右可能還有些困難,各個地區也不平衡。另外,就是農用地面臨污染,面臨了很大的挑戰。我們檢查組發現在農用地耕地裏殘留著農用薄膜、農藥瓶,農用薄膜殘留,風吹日曬已經碎片化,日後回收也很困難,這些都不太符合法律保護優先的原則。所以,保護、利用還有管控,都要嚴格依法做到位,才符合我們法律的要求。

第二個問題,就是建設用地風險管控需要進一步加強,法律規定,進了目錄已經污染的地塊不允許作為住宅,但我們檢查組發現還是存在這些現象。另外,按照一些部門查處的情況來看,有些進了目錄的地塊,急於重新規劃建設,這也是法律不允許的。所以建設用地嚴格管控要做到位,要確保我們住得放心。

第三方面問題,就是配套的法規和標準亟待健全和完善。很多委員關心,地方反映很強烈,就是污染責任人的認定。到目前,辦法或者政策還沒有出臺,這給我們的監督和執法帶來了很大不便,也帶來了很多困難,因為污染責任人不明確或者有爭議,難以取得實效。

總之,土壤污染的幾個環節,從預防,保護,管控和修復,必須每個環節都依法落實到位,才能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總臺央視記者 吳瑋: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相繼完成了對大氣、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執法檢查工作。在此,我們也希望各地各部門能夠踏踏實實地、儘快地解決好這些在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共同來打贏這場污染防治攻堅戰。 


(編輯 陳卓然)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