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美俄雙雙升級“末日飛機”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17日 15: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美俄兩國的武器庫中,有一種很特殊的裝備,叫“末日飛機”。由於只會在緊急狀況下才會真正派上用場,所以它們始終被一層神秘色彩所籠罩。近日,兩國的“末日飛機”雙雙傳出新的消息。

所謂“末日飛機”,其實是一種“空中指揮所”:當發生核戰爭等緊急情況時,如果地面上的指揮設施被摧毀,末日飛機可以承擔起向武裝力量發號施令的功能。俄媒透露,俄羅斯現役的末日飛機伊爾-80是在伊爾-86客機的基礎上改裝而來的,共有四架。

俄塔社當地時間1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俄羅斯新一代末日飛機將在伊爾96-400M型遠程寬體客機的基礎上設計研發。

伊爾96系列客機是由蘇聯伊留申設計局研製的遠程雙通道寬體客機,上世紀90年代開始投入使用。消息人士對俄塔社表示,新機型將大幅延長末日飛機的滯空時間,增加其作戰半徑。

另一方面,美國的末日飛機升級計劃被按下了暫停鍵。據《防務新聞》報道,由於五角大樓裝備採購方式可能出現變化,為現役末日飛機尋找替代機型的項目被推遲,該項目原定今年12月開始。目前美國的末日飛機由E-4B型飛機擔任,共有4架,平時保持至少1架擔負戰備值班。

俄美在核武領域的博弈仍在升級。當地時間14日,多架B-52戰略轟炸機在美國巴克斯代爾空軍基地實施了一次大象漫步行動,展示戰備狀態。“大象漫步”指的是多架軍機以最小間距首尾相連滑行,以最短間隔密集起飛。

2架參與行動的B-52起飛後直接前往北海上空參加了北約的一場演習;而就在同一天,俄國防部發佈消息稱,2架圖-160戰略轟炸機沿巴倫支海、挪威海和北海進行了長途飛行,全程持續了12個小時。

(編輯 王法)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