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深圳:法治領跑護航“先行示範”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14日 17: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敢為人先,改革發展,奔跑奮鬥,實現夢想,不僅需要創新的眼界與膽量,還需要良好法制環境的護航。在深圳,法治的創新探索和實踐,貫穿于深圳改革開放的整個歷程。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法治建設始終與改革開放同頻共振。從“依法治市”到“打造一流法治城市”,再到中央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提出建設“法治中國示範城市”的新時代使命,深圳一直努力把法治鍛造成最強核心競爭力之一,形成了以改革推進法治發展,以法治引領和保障改革發展的良性循環。

今年8月,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之際,中央依法治國辦發佈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地區和項目名單,深圳市榮獲“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稱號。 

深圳市司法局局長 蔣溪林:法治政府的核心就是,依法行政運用法律規定市場和政府的邊界,打造責任政府、陽光政府、法治政府,讓我們的政府管理更加科學有序。 

40年前深圳經濟特區誕生之時,首先按下的就是“法治鍵”。1992年7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授予深圳經濟特區立法權,深圳成了立法“試驗田”。截至目前,深圳共通過法規及有關法規問題的決定483項,超過三分之一是在國家和地方立法沒有先例的情況下開全國先河、填補國家立法空白,為國家層面立法積累經驗。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 曲建:在這些條例的基礎上,我們又建立起來一個數千部的管理辦法。這樣三層架構形成了深圳一個完善的法律規則體系。應該説,整個城市的發展就是一個法治不斷完善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的過程。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肩負著“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的使命,近年來,深圳先後出臺《深圳經濟特區知識産權保護條例》《深圳經濟特區人才工作條例》等多項法規規章,逐步形成科學的、成體系的、高品質的營商環境制度鏈條,為營商環境優化提供最根本、最穩定、最長久的保障。 

深圳經濟特區立法研究中心主任 黃亞英:在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問題上,我們要更多遵循法治化的思維,要借鑒國際上發達國家先進地區的經驗,也就是我們市委市政府長期以來所堅持的,我們深圳的一流化城市建設,要遵循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路徑。

企業沒有事,政府不插手;企業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業有難事,政府不放手。從“勇闖”到“善創”,深圳為營商環境優化提速提供堅實法治保障。目前,商事主體總量全國第一,培育出8家本土世界500強企業,更有來自80多個國家的2萬多家企業來深圳投資,投資規模近千億美元。


(編輯 陶夢琪)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