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熱評丨坐著高鐵看中國,看的是中國人熱氣騰騰的生活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09日 07: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每年最早呈現出“年味”的地方是哪?相信很多人都會説——火車站。沒錯,春運散發出的年味總是早于春節。今年的中秋國慶長假,早就被因為疫情打亂春節計劃的中國人當成了“年”來過,全國各地火車站裏熙熙攘攘、迎來送往的人群,也理所當然地給了我們春運的感覺。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10月1日至8日推出的大型主題報道《坐著高鐵看中國》的鏡頭裏,我們看到了久違的春運般的高鐵客流,看到了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復蘇中的中國,寬廣美麗的土地上不僅有一路向前奔跑的中國速度,還有中國人集體散發出的熱氣騰騰的生活氣息。

獨一無二的國家戰略大通道京廣線,所經區域人口占全國四分之一的京滬線,領略糧食生産基地收穫景象的哈大線,邂逅中國“自然與文化雙遺”的合福線、杭黃線,翻越“世界屋脊”、賞大美風光的青藏線,83.3%的路段處於橋樑上或隧道中的貴廣線,開創18項中國鐵路之最的成昆線,在中國鐵路之端暢想冬奧冰雪世界的京張線——《坐著高鐵看中國》8天8場直播,全景式展示了“十三五”規劃成就和中國之美。直播也展示了很多細膩貼心的細節:火車站無處不在的安全保障設施、高原之旅出發前該做何準備的講解、3分鐘內數一數高鐵過了幾條隧道的趣味問答……還有鏡頭中那些開心的面孔:那個跳著喊“我要去迪士尼”的小女孩,那個第一次帶媽媽坐高鐵、説著“她開心我就覺得很值”的年輕人,那個滿足地表示“家人在一塊兒就是幸福”的孕婦乘客……或許,讀懂直播中的這些細節,才能讀懂中國高鐵、讀懂中國人。

透過細節,體會歲月靜好的感動。

國慶與中秋的合體非常不易,19年才能遇到一次;中秋國慶這個能到處遊玩的8天長假同樣來之不易,如今的歲月靜好是靠很多人用很艱難的方式換回來的。《坐著高鐵看中國》10月1日的節目安排了分別從北京、廣州出發的兩列高鐵相向而行在武漢相聚,這樣的細心安排,寓意不言而喻。2020年的武漢,是中國的痛點,也是中國的驕傲。隨著主持人的介紹,網友們看到黃鶴樓、長江大橋都恢復了往日熙熙攘攘的生機,也切實體會到了“甦醒”這個詞放在武漢身上時的貼切。去看看戰“疫”大考後繁忙的武漢吧,你一定能對歲月靜好這四個字産生更深刻的感觸。

透過細節,尋找詩意與遠方的美好。

踏上“最美高鐵”合福線、杭黃線的行程,在千島湖體會航拍下的美景,在錢塘江觀看波瀾壯闊的驚濤拍岸;乘著世界上第一條高寒高速鐵路哈大高鐵,去東北領略“金色海洋”的別樣魅力;在“世界屋脊上的鋼鐵大道”暢遊青藏高原、探秘可可西裏、俯瞰納木錯、翻越唐古拉山……“我們是去廈門拍婚紗照的。”“我去看外婆,去參加小姨的婚禮。”“我看著人來人往就高興啊,因為人多代表大家日子過得很好,才有閒情出來走走。”——無論是把行李箱當成玩具的孩子們,還是舉著相機拍攝窗外風景的年輕人,抑或對著鏡頭豎起大拇指説“好”的老奶奶,直播中每一個旅途中的普通人,都充滿著對生活的熱情,以及對祖國大好河山發自內心的熱愛。

透過細節,享受“説走就走,説回來就回來”的便利。

“兩三年前從江蘇到樂山還需要一天的時間,您看剛才這位大哥説了,現在9個小時的高鐵就到了。”在8場直播中,“交通圈”成了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個詞彙。因為有了哈大高鐵,東北三省形成了以大連、瀋陽、長春、哈爾濱4座城市為中心的“一小時交通圈”,淩晨從大連上岸的海鮮,中午就能端上哈爾濱的餐桌;因為有了貴廣高鐵,早上在貴州榕江採摘的黃瓜,晚上就可以送到廣州、香港市民的餐桌上……此外還有大家早已熟知的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都是得益於“賊快、賊棒、賊舒服”的高鐵,而讓我們可以隨時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透過細節,看到中國人勇敢奔跑的底氣。

坐著高鐵看中國,讓網友們不僅感受到了祖國的廣袤富饒,更了解到了祖國繁榮富強背後從未停止過的拼搏。在京哈線上,我們知道了零下40度的“技術突破”與“380高寒車體”的領先地位;在成昆線上,我們知道了這是20世紀人類戰勝大自然的奇跡之一;在京張線上,我們不僅知道這是一條見證了中國人自強之路的“爭氣路”,還知道了它被稱為中國“最聰明”的高鐵,是我國第一條採用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時速達到350公里的智慧化高鐵……這些,都是鐵路人的底氣,也是中國人的底氣。

高鐵代表著中國速度和中國廣度,8天8條高鐵線路的旅程雖然已經結束,但每一個中國人從中收穫的力量與希望卻是無窮的。8天的旅程中,我們看到了中國高鐵寫下的變“不可能”為“可能”的豪情,看到了山河無恙、人民安康的溫情,看到了全社會一步步走向復蘇的熱情,看到了在這個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第一個長假裏,那麼多中國人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高鐵拉近了中國各地區之間的距離,拉近了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之間的距離,加快了中國人共同富裕的步伐,也給熱愛生活的中國人增添了更多奔跑的力量。坐著高鐵看中國,最終看到的,不就是中國人熱氣騰騰、蒸蒸日上的生活嗎?(文丨趙靜)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