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歐洲頭條丨來自歐洲的好貨怎麼買?揭秘中歐地理標誌談判內幕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01日 10: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默克爾:這是美好的一天

還記得9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德國和歐盟領導人的視頻會晤嗎?會晤完,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記者會上提到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呢?

默克爾:“我要肯定地説,我很高興我們成功地在貿易和經濟問題上取得了實際進展,我們簽訂了《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今天對於在德國摩澤爾地區、弗蘭肯地區、萊茵-黑森地區的葡萄種植者來説是美好的一天,同樣還有對慕尼黑啤酒和巴伐利亞啤酒。接下來的幾年內將會有更多的産品加入到其中。 ”

是不是美好的一天,來聽聽慕尼黑啤酒商本人怎麼説。

作為德國啤酒商中的“領頭羊”,有著近300年曆史的慕尼黑啤酒品牌寶萊納是這麼説的:“慕尼黑6家釀酒廠始終嚴格遵守世界最古老的食品類法律——1487年頒布的《純凈法》——內規定的標準進行啤酒釀造。這意味著,只要標簽印有‘慕尼黑啤酒’字樣,包裝內就一定是如假包換的慕尼黑啤酒。作為傳統慕尼黑啤酒的代表,寶萊納非常歡迎《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簽署。這不僅是對慕尼黑獨一無二的啤酒文化和工藝傳承的認可,更是對我們地域特産的強大保障。”

總臺記者專訪慕尼黑啤酒品牌寶萊納董事安德雷亞斯·施坦恩法特

因為歐洲疫情的關係,慕尼黑啤酒廠商正面臨著“絕對是非常艱難、黑暗的時期”。他們太需要一個好消息了,而這正是一件讓歐洲農業、食品行業“喜大普奔”的好消息。意大利托斯卡納大區駐歐盟代表處當天就高興地發了推特:“中歐雙方宣佈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在保護主義盛行的當下是個好消息。”

地理標誌到底是什麼?它長什麼樣?

簡單來説,如果某種商品的質量和信譽主要是由它的原産地決定的,那麼打上地理標誌就是一種認證和法律保護。中國人最耳熟能詳的受到地理標誌保護的産品就是安吉白茶、郫縣豆瓣。

中國地理標誌的老標(綠,今年年底廢止)和新標

歐洲擁有目前世界上最詳盡的地理標誌保護的法律,地理標誌分類也更細:

歐盟地理標誌分為紅標和藍標

紅標,是“原産地名稱保護産品”。要求生産、加工和準備階段的所有要素和環節都必須在特定區域完成。

藍標,是“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只要生産、加工和準備任一環節在特定區域發生即可。

歐盟官網上的紅藍標解釋

比如菲達奶酪本來只是希臘的標誌性美食,但是經過歐盟法律認證,打上了歐盟地理標誌,那麼就僅有希臘可以合法生産菲達奶酪,既然是紅標,那説明全環節都是在當地生産。

△不同品牌産的希臘菲達奶酪

帶有地理標誌的都是經過官方認證的好貨,身價立刻不一樣了。一般來説,帶標的和不帶標的比,前者的均價是後者的兩倍。

沒有比較就不知道這個協議的厲害

這一次中歐之間簽的協議允許名單上互認過的産品可以使用對方的標,也就是説以後我們的蜀錦出口到歐盟,能使用歐盟的地理標誌。這可是巨大的品牌價值背書,也是歐盟破天荒頭一次。在獨家專訪裏,歐盟的首席談判代表克拉克這樣告訴總臺記者: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約翰·克拉克:“中國是全球唯一一個國家,可以(在其互認清單産品上)使用歐盟地理標誌。這是第一次,之前從未有過,就算瑞士和挪威都沒有給過。這是一個重大的政策決定,雖然花費時間,但的確是個突破。”

這既是讓中國産品借了力,能走進歐洲市場,也是對品牌更好的保護。

譬如非安吉産的白茶若是在歐洲打著“Anji Bai Cha”或者“Anji White Tea”這種有誤導的名字賣,或者不是法國“香檳地區”産的酒在中國打著“香檳”或者“香檳風格”等名字賣,那都是假冒商品,都是要被打擊的。協議對地理標誌的法律保護非常嚴格,讓山寨偽劣360度無死角現形。

地理標誌本身就是一種知識産權,簽署這協議也説明我們有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更好地擴大開放的決心。

法國宏觀經濟分析師 鄧比克:“歐洲向來重視保護地理標誌,相關産品在地區或者整個歐洲層面存在特殊性。這通常需要花大力氣同貿易夥伴進行談判,因為不是每個國家都能理解歐洲的這種考量。如今中歐之間就此達成協定,無疑是積極的一步。

這次協議還創造了多個第一。

從數量上看,中國和歐盟各有275種受到地理標誌保護的地方名産納入保護範圍(第一批100種,第二批175種)。來比較一下歐盟和別人簽的——和加拿大簽了雙方各168個,和日本簽了雙方各72個。

中歐之間的互認的數量是最多的。

部分互認的地理標誌産品

171威爾士牛肉 左下角的圓藍標即為歐盟地理標誌

從種類來看,此前歐盟對外商簽的地理標誌協定僅限農産品、食品和酒類,而這次中國的宣紙、蜀錦等作為工藝品也得以入選,這是歐盟首次開放的品類。

談判內幕揭秘 此處又有美國

外行看的是熱鬧,吃貨流的是口水,只有親歷者才懂談判之難。

克拉克是最早一批參與談判的人,2012年以來他更是擔任了歐盟的首席談判代表。中歐一談談了8年,他説中歐雙方的大方向始終是協商合作(with),而不是針鋒相對(against),這很不容易。

要知道之前歐盟和美國自貿談判,就在地理標誌談判上碰了壁。而且美國還對中歐之間的談判進行過干擾。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約翰·克拉克:“有個國家(對中歐談判)挺感興趣,也可以説感到壓力,這個國家就在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間的某個地方。它一度對中國準備認證歐洲的一些地理標誌感到不愉快。中國完全以知識産權保護的法律和政策出發,來決定保護哪些地理標誌。我非常讚賞的是,中國在談判中保持著專業的,也可以説是尊重法律的態度,而不是受制于他國的政治壓力。施加政治壓力在國際關係中從來都是不討好的。”

克拉克説,“這是中歐兩個長期貿易夥伴之間簽署的第一份重大貿易相關協定,是朝著中歐在投資領域達成的協定邁出的關鍵一步”,“它是絕對的高水準,創造了多個首次和第一”,它是一個“地標”式的協定。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中歐貿易逆勢而上,捷報頻傳。根據歐盟統計局發佈的最新數據,今年前7個月,中國首次成為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想攔是攔不住的,各憑本事跑吧。


(央視記者 王璇 鄒合義 阮佳聞 余鵬 鄧宗宇 江華)


(編輯 丁超弋)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