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面對面丨追憶父親王海 女兒眼中的空軍一級戰鬥英雄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8日 01: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親愛的爸爸,我為您驕傲,我為您自豪,愛您的女兒王小華。”2020年8月2日,空軍一級戰鬥英雄、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原司令員王海上將在北京逝世,享年95歲。當天,王海的女兒王小華在王海傳記的扉頁寫下這段話,表達對父親的思念。

9月19日,王海上將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舉行。

空軍一級戰鬥英雄 一人擊落擊傷9架敵機

1950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24歲的王海和戰友駕駛戰機投入作戰,與當時號稱“世界王牌”的美國空軍展開較量。

1951年11月18日,朝鮮戰場上,時任飛行大隊長的王海與一大隊的戰友駕駛米格15戰機奉命升空攔截敵機,在發現左前方的低空處出現了60多架美國F-84戰機後,雖然敵我雙方實力懸殊,但王海果斷下令進行攻擊。

王海率領本大隊的數架飛機猛衝下去,從6000米的高空直接俯衝至1500米的低空,一舉衝散了敵機隊形。利用米格15戰機垂直機動性強的優點,不斷升空,俯衝,再升空,再俯衝,敵機隊形被徹底打亂,慌了手腳。短短10分鐘內,王海親手擊落兩架敵機,他所在的大隊共擊落5架敵機,自己則無一傷亡,打出了5:0的戰果。

抗美援朝戰爭,王海創造了擊落擊傷美機9架的輝煌戰績,被記特等功、一等功,被授予“空軍一級戰鬥英雄”。他所帶領的大隊,也因擊落擊傷敵機29架、人人有戰績,榮立集體一等功,被譽為英雄的“王海大隊”。

空中“拼刺刀” “把腦袋瓜子別在褲腰帶上”

在王海生前的一段採訪資料中,王海這樣説:他們飛行員讓我講話,我講得很簡單,我説天空這麼大,美國人也是一個人,我們中國人也是一個人,我就不相信我們打不下你,非叫你把我打下來,我就説了這麼個話。按照我們膠東人説,我們就説勇敢不怕死,把腦袋瓜子別在褲腰帶上,什麼都解決了。

空戰初期,美軍的參戰飛機多達1200余架,而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參戰飛機不足200架。美軍飛行員飛行時間均在1000小時以上,而志願軍空軍飛行員平均飛行時間不足100小時。中國的飛行員可以説是真正的“在戰爭中學習戰爭”。

王小華:中國飛行員就是勇敢。你看張積慧、劉玉堤、焦景文他們不怕死,就是空中拼刺刀。我父親回憶錄上寫的,最近的時候140米才開炮,開炮了以後敵機的殘骸能打在機身上,把機身上打得一個一個坑的,就是這麼近的距離,但是美國飛行員不會這麼近。中國志願軍飛行員即使我打不下來你,我就把你撞下來。

記者:但是有時候打仗不僅僅是靠勇氣勇敢。

王小華:還需要技術,我父親説你一定要練好技術,你就藝高人膽大了,沒有技術你光靠勇敢也不會打勝仗。

在困境中成長的航校學員 “被打得到處搬家,各處找舊零件組裝飛機”

王海出色的飛行,源於他赴朝作戰前長達3年零8個月的航空知識學習訓練。

1944年,18歲的王海參加了膠東抗日青年支隊,次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抗戰結束後,王海成為山東大學的一名學生。1946年,我軍第一所航空學校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在通化正式成立,王海被選為該校第一批學員,從此與飛行結下了不解之緣。

王小華:東北老航校那會兒可艱苦了,國民黨知道共産黨成立空軍航空學校了,就派特務來偵察,他們被國民黨打得到處搬家,機場跑道房子也炸毀了。我父親説搬到密山以後,房子不是沒屋頂就是沒門窗,零下四十多度,然後打地鋪,第二天早上被子都能跟嘴巴凍在一塊,就那麼艱苦。就這麼又修跑道修房子,飛機都是到處組織人員去東三省找零件舊飛機拉回來,然後重新組裝,這一批人能飛出來,真的很不容易。

“你就是那個朝鮮戰場上的王海,我當年在朝鮮就是被你們打下來的”

1984年7月,已擔任空軍副司令員的王海陪同時任國防部長訪問美國,美空軍參謀長四星上將加布裏埃爾握住王海的手説,“你就是那個朝鮮戰場上的王海,我當年在朝鮮就是被你們打下來的”。

王小華:那次訪問他們帶我父親參觀了很多對盟國才開放的軍事設施,他們坐的美國空軍一號的備用機,紅地毯一直鋪到飛機上。我父親到了之後有一個副參謀長又開門又打傘,他們美國人都覺得很奇怪,因為這個副參謀長平常特別傲慢,別人問為什麼,他説因為我父親是大國的空軍,是勝者,他説我非常佩服王海,佩服中國空軍。

記者:其實這種尊重也是他們用艱苦的付出和生命的代價換來的。

王小華:對,我覺得我父親他們那一代人為什麼能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堅持?第一是有信仰,第二是有信心,第三是有智慧,而且我父親也説飛行員一定要大強度訓練才能適合戰爭狀態,為什麼培養你?當兵就是要準備打仗,我父親説我們主張用和平的方式解決任何爭端,但是我們不會懼怕打仗。

憶父親:他們那一代人 都特別偉大

志願軍歸國後,王海先後任師長、副軍長、空軍司令部軍事訓練部第二部長、廣州軍區空軍司令員、空軍副司令員、空軍司令員等職,因為常年致力於人民空軍的發展,在王小華眼中,父親總是十分繁忙,與家人聚少離多。

王小華:1965年我5歲就上學了,看志願軍英雄傳其中就有我父親的名字,我哥哥跟我説這就是爸爸,那時候也沒什麼概念。

記者:那時候父親是戰鬥英雄,你們做兒女的不清楚嗎?

王小華:父親很少跟我們説這些,不知道他是戰鬥英雄,對戰鬥英雄沒有什麼概念,我母親也從來不講。我都是工作了以後聽別人説的。過去父親在我心目中就是父親,我父親離休我母親去世以後我來家裏陪我父親,我才開始逐漸了解他,包括他們那一代人我覺得都特別偉大。

在王小華眼中,父親即使到了晚年,記憶力嚴重衰退,但他對犧牲戰友的懷念,對人民空軍發展的牽掛一直都沒有改變。

王小華:去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閱兵,我陪著父親看電視從頭看到尾,他看到咱們空軍裝備殲20了可高興了,他還囑咐飛殲20了年輕人要好好飛。他從來沒有忘過王海大隊,沒有忘記那些犧牲的烈士,我們也不能忘記。



製片人丨張士峰

記者丨古兵

策劃丨黃瑛

編導丨王惠東

編輯丨張宏飛

攝像丨王忠仁 王揚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