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中秋月“瘦”了!今年賞月怎麼賞?去哪賞?2020中秋賞月指南新鮮出爐!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8日 20: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中秋與國慶“喜相逢”,下一次,中秋節和國慶節在同一天相遇,就要到2031年了。這麼特別的日子,吃月餅、賞月等活動必不可少,那麼賞月什麼時間賞最佳?怎麼賞?去哪賞?一文帶你了解!

什麼時候賞最佳?

俗話説“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今年也是如此。據紫金山天文臺發佈的消息,今年中秋月亮最圓的時間在10月2日的5時5分。不過天文專家也指出,今年的中秋圓月有些“瘦小”,是本年度“第二小滿月”。對此,網友紛紛表示“月亮瘦了我還胖著”,也是有些些心塞呢~

話説,滿月還分大小?

實際上,因為月球圍繞地球運動的週期軌道是一個橢圓,所以近地點觀看到的月亮最大,反之遠地點則最小而今年中秋時,月球剛剛過遠地點,所以今年的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滿月要更“小”一點

1.png

△月球運行到近日點示意圖(即超級月亮)

2.png


△月球運行到遠日點示意圖

那為什麼月亮在這個時間最圓呢?

3.png

這主要是月球、地球、太陽三者的相互運動導致的。由於月球與地球本身不發光,人類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都是反射太陽的光芒。

所以,只有當月球運行到地球的背日面時,月亮的全部亮區都對著地球,此時人們才能在地球上觀察到滿月。

“北京十大最美賞月勝地”發佈

今年中秋正逢“十一”,8天小長假非常適合出遊。北京市文旅局首次向社會發佈“北京十大最美賞月勝地”。例如,最有皇家范的賞月勝地——頤和園,最解思鄉情的賞月勝地——妙峰山,最有科技感的賞月勝地——北京古觀象臺等。

微信截圖_20200928175603.png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前往頤和園、北海公園、北京古觀象臺等公園賞月需預約。這個中秋,你打算去哪賞月?

還有這些地方適合賞月!

除了北京有官方推薦的十大最美賞月勝地外,全國還有這些地方值得在中秋之夜帶朋友、家人一看!

蘇州·園林曉月

蘇州.png

園林之亭,臨風賞月。“園林到日酒初熟,庭戶開時月正圓”在陣陣徐風中,觀秋水印月,品一壺美酒,好不快哉!

杭州·平湖秋月

杭州.jpg

中秋月明之夜,泛舟湖上,可領略“煙籠秋水月籠紗”的詩般意境。

待到皓月中天,月光、燈光、湖光交相輝映,月影、塔影、雲影融成一片“一湖金水欲溶秋”景象。

揚州·瘦西湖五亭橋

揚州.png

月明之夜漫步橋畔,想到清代詞人黃惺庵對瘦西湖的讚美“面面清波涵月影,頭頭空洞過雲橈”,讓人感到十分的嫻靜和幽遠。

桂林·月夜撐竿漓江

桂林.png

中秋之夜,皓月當空,駕小船駛入水月洞,呈現出“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還流”的景觀。

新疆·天山

不同於南方月光美景的柔和,天山的明月與巍峨的雪山共同描繪出邊疆特有的壯闊豪情。

貴州·天文小鎮

貴州.png

在天文小鎮,體驗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帶來的傳統和現代的完美結合,讓李白“欲上青天覽明月”的夢不再只是夢。

賞月同時也要注意這些!

不管你是在海上、湖上、江上、山上賞月,還是在家裏陽臺賞月,這些注意事項都要注意啦!

1.朋友圈曬圖比賽,記住安全第一

出門遊玩請一定注意安全!切勿違反景區規定,去未開放區域玩耍。拍照時要注意腳下,不要挑戰危險系數高的pose和踩踏危石、攀爬懸崖。

2.愛護環境,不亂扔垃圾

文明出遊,愛護環境是我們對大自然給予的美景最好的回應。

3.月色雖好,切勿貪杯,飲酒後不開車

雖有“把酒冰壺接勝遊,今年喜不負中秋”興致和“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愜意,但是月色再好,也不要貪杯喲!

▌本文來源:綜合搜狐網、新京報、@北京發佈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搜狐網


監製丨唐怡

主編丨文雅

策劃丨關美璐

視覺丨邢程

編輯丨豐樹琪 金律成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