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117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 迎回儀式上這些細節令人動容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7日 18: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第七批117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由空軍運輸機運-20接運回國並在瀋陽桃仙機場舉行迎回儀式。

2020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在這場持續2年零9個月的戰爭中,197685名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浴血奮戰,為戰爭的最終勝利付出了寶貴的生命。

從2014年到2020年,七年時間裏,共有716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遺骸回到祖國,魂歸故里。

這是我國第七次迎回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此前六次均在清明節前夕完成。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迎回儀式最終定在了“9·30”烈士紀念日前夕。

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之際和“9·30”烈士紀念日前夕開展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安葬活動,能更好地激發廣大人民群眾愛國情懷,增強民族自信心,彰顯我國愛好和平的負責任大國形象,讓銘記功勳、褒揚英烈真正成為全社會共同的價值追求。


編號01 向英雄致敬

這是運-20作為專機,第一次執行運送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的任務。機身上的編號01,意在表達祖國和人民向抗美援朝烈士的敬意,告慰先烈英靈。

運載著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117位烈士遺骸及遺物的專機運-20運輸機在進入指定交接空域後,兩架殲-11B戰機升空為其保駕護航。中午12時左右,專機抵達瀋陽桃仙機場,2架殲-11B低空拉煙。 

“時隔七十載,山河已無恙,英雄回家鄉!”當專機抵達機場後,塔臺工作人員與運-20專機的對話令人動容。英雄氣魄垂千古,落葉歸根,祖國接你們回家!


首次加入過水門儀式 最高禮遇迎接英雄回家

與前六次迎回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不同的是,此次儀式首次加入了“過水門”的環節。

過水門”是民航界的最高級別禮儀,寓意著接風洗塵。今天,當運-20專機降落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後,兩側的消防車同時噴射水柱,形成一道壯觀的水門,意在向抗美援朝烈士致以最為崇高的敬意。

運-20專機停靠後,兩百多名戰士將117位烈士的棺槨安放在整理區,經過擦拭和覆蓋國旗等程序後,才將棺槨安放在擺放區。

搬運過程看似簡單,實際上,為了保證每個步驟準確、完美,戰士們已經訓練了幾十天,此前,他們每天都要頂著烈日訓練11個小時以上。這些艱苦的訓練,為的就是今天能以最完美的姿態迎接戰友回家。


瀋陽市民等待英雄歸國,九旬老兵路邊敬禮

瀋陽市市政府廣場上,早有市民默默等待著英烈回家,一位市民動情地説:“我們能有今天的好生活都是先輩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無論等到幾點,一定要等到最後迎接英雄歸國!”

在運送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前往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的途中,瀋陽市設置了5個群眾匯集點,部分志願軍老兵和烈士子女也參加了迎接活動。

其中,有名年近九旬的中國志願軍老戰士默默站在道路旁,以敬軍禮的方式迎接昔日戰友魂歸祖國。



第七批烈士遺骸安葬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明天(9月28日),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將與前六批回國的599位英雄遺骸一樣,安葬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修建於1951年,安葬著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孫佔元、楊連第等123位志願軍烈士。

安置好志願軍烈士遺骸,是對烈士英靈的敬慰,也是對烈士親屬、對健在的所有志願軍老戰士以及對全國人民心靈的安慰。

為了迎接英雄回家,從4月份開始,陵園進行了一系列環境維護工程改造,以嶄新的面貌迎接英雄回家。今天一大早,陵園的工作人員來到現場為烈士們敬獻鮮花,表達一份哀思。 


遺物中發現三枚印章 三位烈士親屬已找到

“為烈士尋親”,是在迎回烈士遺骸之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9月26日,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裝殮儀式在韓國仁川舉行。這是繼2014年第一批437位之後,韓方單年度發掘以及向中方移交數量最多的一次。

這次運回的烈士遺物中有鋼筆、皮帶、水壺等物品,其中還發現三枚印章,分別屬於烈士馬世賢、林水實、丁祖喜。

△圖為林水實烈士遺物

烈士遺物2.jpg
烈士遺物3.jpg
烈士遺物4.jpg
烈士遺物1.jpg
烈士遺物5.jpg

△向右滑動,查看更多烈士遺物圖片

截至目前,福建籍烈士林水實、河南籍烈士馬世賢、安徽籍烈士丁祖喜的親人均已找到。壯士英靈,榮歸故里!

烈士陵園的工作人員將對這些遺物進行進一步的整理核查,退役軍人事務部也將進一步深化與韓方的合作交流,積極推進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保護的相關工作。


回顧七年英雄回家路

從2014年至2020年,我國先後七批迎回716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讓他們可以安眠在祖國的懷抱。

2014年3月28日

第一批437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遺骸,專機護送,降落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這是首批在韓志願軍烈士回歸國土; 

2015年3月20日

第二批68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專機的護送下,緩緩降落在瀋陽桃仙機場,回歸國土 

 2016年3月31日

第三批36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遺物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舉行交接儀式後,由專機護送歸國;

2017年3月22日

第四批28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舉行交接儀式後,由專機護送歸國;

2018年3月28日

第五批20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禮兵的護送下,登上空軍專機,正式歸國;

2019年4月3日

第六批10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在仁川機場正式舉行遺骸交接儀式後,由中國空軍專機接運,回到祖國和人民的懷抱;

2020年9月27日

第七批117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在專機的護送下,降落在瀋陽桃仙機場,正式回歸國土; 

70年來

祖國和人民從未忘記

這些民族英雄

對於一個向上的國家和民族而言

英雄永遠是民族精神圖譜上的坐標

是歷史長河裏的不滅燈塔

他們雖已遠去

但精神卻長存不朽


監製丨唐怡

製片人丨房軼婷

策劃丨張媛

編輯丨陶夢琪 胡月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