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熱評丨告慰英烈 山河無恙如你們所願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7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又有一批英雄烈士回到祖國懷抱。今天(9月27日),韓方向中方移交117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遺骸及相關遺物。自2014年至2019年,共有599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還中國。

禮兵護送,戰機護航,祖國以最尊崇的方式接英烈回家,這樣的場面讓人無法不動容。“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保家衛國,抗美援朝,先後有240多萬人赴朝作戰,197685名中華兒女壯烈犧牲,其中絕大多數埋骨他鄉。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為我國贏得了相對穩定的和平環境,也提高了新中國的國際威望。

這次回家的除了烈士遺骸,還包括相關遺物。據報道,遺物中有3枚印章,有塑料扣子、手電筒、剪刀,以及筆、防毒面罩碎片等。透過這些物品,我們仿佛能感受到烈士的余溫,也能想象到戰爭的殘酷,更能體會到英雄的大無畏精神。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致敬英勇犧牲的志願軍將士,“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他們捐軀赴國難,也許沒有想到犧牲後還能回到祖國。但是,無論年代多麼久遠,祖國都不會忘記他們。

此前六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家,時間通常在每年的三四月份(清明時節),而今年則推遲到國慶前,這或與疫情有關。但可確定,無論定在何時,祖國都會敞開懷抱接烈士回家。一方面,根據中韓磋商,如果韓方發現新的中國軍人遺骸,每年定期移交中方。另一方面,國家善待英雄,善待烈士,善待一切為國為民作出貢獻的人,這是國家最清晰而堅定的價值坐標。

“歷史不能忘記,軍人的英勇犧牲行為永遠值得尊重和紀念。”在全社會樹立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早已成為價值共識。對為國犧牲、為民犧牲的英雄烈士,我們要永遠懷念他們,給予他們極大的榮譽和敬仰。

他們的犧牲是有價值的。重溫魏巍的名篇《誰是最可愛的人》,感慨係之。當被問及“你不覺得苦嗎?”,一名在防空洞裏吃一口炒麵就一口雪的戰士是這樣回答魏巍的:“拿吃雪來説吧。我在這裡吃雪,正是為了我們祖國的人民不吃雪。他們可以坐在挺豁亮的屋子裏,泡上一壺茶,守住個小火爐子,想吃點什麼,就做點什麼。”這名戰士還指著狹小潮濕的防空洞説:“你再比如蹲防空洞吧。多憋悶的慌哩。眼看著外面好好的太陽,光光的馬路不能走!可是我在那裏蹲防空洞,祖國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呀。他們就可以在馬路上不慌不忙地走呀。他們想騎車子也行,想走路也行,邊溜跶邊説話也行。那是多麼幸福的呢!”

年少時讀這樣的文字,往往缺少靈魂上的“悸動”,而如今讀來不免淚目。先烈在朝鮮戰場上出生入死,為的不就是國家有一個安穩的發展環境,不就是讓國內同胞過上平靜的生活?要知道他們中的不少人也才一二十歲,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年齡,他們有著樸素情感,他們不是不想念父母,不是不想與國家一道前行,但是當國家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激發出了強烈的使命感。這樣的人,能不可敬?

“最近將接受新任務,有可能較長期間不能通信,父親可不要掛念”“決心在那新的環境中、戰鬥中作出好的成績來……我希望父親聽到我的好消息”“弟妹情形如何?”這是抗美援朝戰士牟敦康寫的家書中的幾句話,雖然樸實無華,但字裏行間都是情,對家人的情,對國家的情。寫這封信的幾個月後,牟敦康英雄犧牲。他沒能看到最後的勝利,但祖國今天的發展景象一定讓他的英靈欣慰。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我們接烈士回家,是告慰英烈,用實際行動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同時,也是為了傳承他們身上的英雄精神。我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民族復興離不了勠力奮鬥,離不了衝決艱難險阻,離不了大無畏的精神氣概。英雄的事跡和精神,正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每思祖國金湯固,便憶英雄鐵甲寒。”英烈回家了,我們在致敬之餘也要抬頭望一望頭頂天空,低頭看一看腳下的熱土,更要加倍努力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不辜負英雄不辜負時代。讓我們再次讀懂這段話的深刻內涵:“當你喝完一杯豆漿,提著書包走向學校的時候,當你安安靜靜坐到辦公桌前計劃這一天工作的時候,當你向孩子嘴裏塞著蘋果的時候,當你和愛人悠閒散步的時候……請你們意識到這是一種幸福吧,因為只有你意識到這一點,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們的戰士在朝鮮奮不顧身的原因。”(文丨濟之)


(編輯 陳越綺)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