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月餅大戰繼續上演!能包一切的它終於還是對螺螄粉下手了……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6日 1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既然是中秋節,這吃的主角當然是月餅。臨近中秋,各大高校的月餅爭霸賽再次鳴鑼開賽。各具特色的“奇葩”月餅,可以説只有你想不出來,沒有食堂阿姨做不出來的。

西安科技大學走的是月餅餡料創新路線。什麼油潑辣子月餅、臘汁牛肉月餅、葫蘆雞月餅,還有冰峰汽水兒口味兒月餅,大廚説了,這些融入了陜西“八大怪”等傳統元素的創新月餅口味,可以讓學生更好地感受本地特色。

在做月餅這件事上,蘭州大學是絕對的顏值派。今年蘭州大學一共推出了6種口味的月餅,和以往不同,餅皮上不再是花卉等吉祥圖案,而是印上了蘭大校徽,還有學校的主要建築物。這吃的不是月餅而是情懷。果然學校原本準備的三萬五千塊月餅一經推出就被師生搶購一空,目前正在加緊趕制下一批。

要説另辟蹊徑,還得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人家壓根沒在月餅上做文章,而是在包裝上一招制敵。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今年中秋送給學生的月餅,竟然用的是“天體物理”“數學分析教程”“量子力學導論”等教科書的封面做包裝。有人戲稱,這是學霸套餐,學渣不配吃。也有人反對,學渣更該全吃掉,吃完以後不挂科。

月餅餡料屢創新奇 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出

給我一張餅皮,我可以包下全世界。本著萬物皆可做餡兒的原則,月餅終於對螺螄粉下手了。米粉、花生、酸豆角、木耳、腐竹、黃花菜,還有貨真價實的螺螄肉,統統包進月餅皮,不知掰開的那一刻,究竟是香還是臭呢?

還有外面軟裏面脆的方便麵月餅,兩瓶香水也幹不過它的韭菜月餅、夜市愛好者的小龍蝦月餅、主打環保的竹炭月餅、網紅臟臟包的弟弟臟臟月餅……吃了這麼多年月餅,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兒不認識月餅了。

月餅也跨界 掀起濃濃復古國潮風

除了在追求奇特的路上一去不復返,今年月餅還颳起了一股唯美的國潮風。

某網紅美食博主推出的月餅禮盒,從包裝到月餅,一色中國紅,月餅上印製的是華表、醒獅、祈年殿等,濃濃的中國風。某茶飲品牌聯名故宮推出的“朕的心意”國潮月餅,以清朝“掐絲琺瑯雙鳳紋鏡”和“素三彩暗花雲龍花果紋盤”等為創作靈感,精美到讓人不忍下口。某老牌連鎖快餐店則跨界攜手故宮,以玉兔、天宮為暢想,帶來了兼具宮廷美學和復古潮流范兒的月餅。還有另一快餐企業與敦煌博物館聯名推出的“盛世鎏金”和“胡璇生蓮”月餅,以敦煌石窟的九色鹿紋樣,綴以桂樹紋樣;還有莫高窟的“三兔共耳”和蓮花圖樣,美倫美倫。還有某茶飲品牌,將推出的三款月餅命名為“風月、雅樂、頌月”,呼應《詩經》中的風雅頌。這吃的哪是月餅,而是歷史和文化呀。

中秋將至 月亮變“胖”了月餅變“瘦”了

月餅好看又好吃,千萬別浪費。記者在不少商店看到,(與往年不同,今年各個品牌都不約而同地為月餅進行了瘦身,有些月餅一個才30g重,小到一口就能吃掉。還有絕大多數月餅的包裝也以輕簡為主,禮盒少了,散裝多了,價格也有所降低。消費者紛紛表示,這樣經濟實惠還不浪費,中秋月餅就該這麼吃。

月餅在變 鄉愁不變

從傳統的五仁月餅到如今的網紅月餅,月餅千變萬化,可不管它包什麼餡兒、用什麼皮兒,套什麼盒兒,所承載的情感永遠不變,那就是對團圓的期盼和對家的思念。


(編輯 趙汗青)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