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國慶中秋假期全國高速小客車免費通行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4日 14: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今天(24日)表示,根據《國務院關於批轉交通運輸部等部門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期,全國收費公路將繼續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具體免費時段從10月1日00:00開始,10月8日24:00結束。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

今年的“黃金周”假期是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常態化以來首個長假期,又值國慶、中秋假期疊加,較往常多一天,公眾走親訪友、外出旅遊需求強烈,又由於境外遊受限,因此節日期間國內交通網將保持高位運行。為保障十一長假期間人民群眾安全、便捷、舒適出行,交通運輸部將主要採取以下五方面措施:

一是加強疫情防控。強化部門協同聯動,嚴格運輸裝備消毒,落實防疫措施和信息登記制度,切實強化運輸供給、提高疏運能力、減少人員聚集,切實阻斷新冠肺炎通過交通運輸渠道傳播風險。

二是抓好安全生産。強化“兩客一危”、城市公共交通等重點領域安全監管。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執法檢查,從嚴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督促經營者加強風險辨識評估,落實防控措施,防範化解各類安全風險。

三是開展分析研判。加強與氣象部門的溝通聯絡,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掌握氣象災害信息併發布重大公路交通天氣預警。

四是加強運行監測。落實部省會商工作機制,重點加強對重要運輸通道、省界主線收費站、旅遊風景點周邊道路等路段的運行監測,確保遇有情況及時處置。

五是加強服務保障。完善信息發佈體系,利用多種形式及時發佈公路路況、交通氣象、分流繞行等信息,引導公眾合理安排出行。

孫文劍介紹,自今年5月6日全國高速公路恢復收費以來,國內疫情影響逐漸穩定,經濟發展穩定轉好,生産生活秩序穩步恢復,至9月中旬,全國公路網交通量已略超去年同期水平。今年國慶節與中秋節疊加,共八天假期,也是今年疫情趨穩後的第一個長假,大家出行的意願也比較高。交通運輸部預測今年國慶假期公路出行將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公眾出行需求旺盛,假期高速公路網總流量將達到4.08億輛次,全國公路網日均交通量預計將同比增長1%~3%。預計今年國慶假期全國公路出行以旅遊、探親為主,中短途與長途並重,小客車自駕出行比例相對較高。預計高速公路網日均總流量約5100萬輛/日。

二是假期首日出程高峰突出,後期返程時間相對分散。預計假期前一天(9月30日)交通量將出現明顯增幅,受晚高峰和提前出行的影響,15時至23時將出現持續性流量高峰,19時至21時出現擁堵,高速公路交通量預計超過4000萬輛/日,整個國慶假期出程高峰為10月1日,其中10時—12時可能出現擁堵高峰,日交通量預計達到5400萬輛/日。由於假期時間長,返程時間相對分散,預計6日前後為返程集中時段。

三是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易發生擁堵緩行。各大中城市進出城高速公路路段、城市機場高速公路和通往熱門景區公路局部路段車流量較大。上海、蘇州、南京、深圳、杭州、北京、西安、重慶等城市及周邊進出城高速公路易發生擁堵緩行。

在此也提醒大家,自駕出行前要提前做好規劃,特別是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不用扎堆等待免費、導致擁堵。另外,為滿足公眾節假日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交通運輸部也將指導各地結合歷史經驗提前籌劃,充分研判客流情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服務保障:

在城市公交方面,將指導各地提升公交運營保障,加強客流分析,強化運營組織調度。對於重要商業區、交通樞紐、景點等客流集中地,加強應急運力保障服務,鼓勵採取定制公交等多樣化服務方式。在巡遊出租汽車方面,指導各地積極採取多種措施,豐富和完善運輸服務模式,鼓勵出租汽車企業增加運力保障,確保高峰時段、夜間時段的運力供應,特別是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站等人流密集地區的運力供應。在城市軌道交通方面,督促各地強化城市軌道交通關鍵設施設備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加強運行監測和維護保養,強化“大客流”疏散應急演練,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平穩運行。(總臺央視記者 唐穎)


(編輯 劉洋)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