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高峰年産量達350萬噸!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投産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1日 06: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昨天(20日)正式投産,年産油可達350萬噸。
油田群的建成投産進一步完善了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深水油氣開發工程技術體系,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注入新動力。

流花16-2油田群位於珠江口盆地,包括流花16-2、流花20-2和流花21-2三個油田。 平均水深達410米,創下我國海上油田開發水深最深、水下井口數最多的紀錄。 

中國海油流花16-2油田群開發項目組總經理 劉義勇:流花16-2油田群是我國首個自主開發的深水油田,採用國際上先進的深水油田開發模式,即深水浮式生産儲油裝置,加水下生産系統,加上地下電潛泵舉升技術,其技術難度和複雜性位居世界前列。 
流花16-2油田群是我國第一個採用全水下開發模式的油田,水下生産系統主要包括26顆水下採油樹、深水管匯、臍帶纜、海底電纜、海管與柔性立管等,大多數水下設施都是國內首次應用。 

中國海油流花16-2油田群開發項目組總經理 劉義勇:流花16-2油田群開發項目,在多個技術領域取得了新的突破,比如複雜單點係泊系統的設計和製造,水下長距離變頻輸電技術,深水、油氣水三項混合輸送的流動安全保障技術等等,該項目的建成投産進一步提升了我國海洋油氣等資源的開發能力。 

“海上油氣超級工廠”保障油田生産 

【導語】
     (男)為了保障流花16-2油田群高效、經濟的生産,我國開發生産設計建造了海上油氣處理廠——“海洋石油119”,(女)這是迄今為止國內應用水深最深、系統最複雜的海上油氣處理廠。(接片子)
 
【正文】
      “海洋石油119”船體總長約256米,寬約49米,甲板面積相當於2個標準足球場,甲板上集成了14個油氣生産功能模塊和1個能夠容納150名工作人員的生活樓。海洋石油119”滿載排水量達19.5萬噸,是極地科考船“雪龍號”的9倍多,能夠抵抗百年一遇的颱風。
【同期】中國海油深水工程專家 冒家友
       我們站的這個位置是海洋石油119,它相當於我們整個油田群開採的大腦,它是不僅處理三個油田來的油氣,同時的話它還為三個油田提供動力支持,而且我們實行遠程的操控。
【正文】
       浮式生産儲卸油裝置是集油氣生産處理、儲存外輸及油田生活支持、動力供應于一體的綜合性大型海上生産設施,是海洋油氣資源開發的核心設施。“海洋石油119”每天可以處理原油2.1萬立方米、天然氣54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座佔地30萬平方米的陸上油氣處理廠,是名副其實的“海上油氣超級工廠”。

" />

為了保障流花16-2油田群高效、經濟的生産,我國開發生産設計建造了海上油氣處理廠——“海洋石油119”,這是迄今為止國內應用水深最深、系統最複雜的海上油氣處理廠。
“海洋石油119”船體總長約256米,寬約49米,甲板面積相當於2個標準足球場,甲板上集成了14個油氣生産功能模塊和1個能夠容納150名工作人員的生活樓。“海洋石油119”滿載排水量達19.5萬噸,是極地科考船“雪龍號”的9倍多,能夠抵抗百年一遇的颱風。 

中國海油流花油田作業區總經理 劉華祥:我們站的這個位置是海洋石油119,它相當於我們整個油田群開採的大腦,它是不僅處理三個油田來的油氣,同時還為三個油田提供動力支持,而且我們實行遠程的操控。 

浮式生産儲卸油裝置是集油氣生産處理、儲存外輸及油田生活支持、動力供應于一體的綜合性大型海上生産設施,是海洋油氣資源開發的核心設施。“海洋石油119”每天可以處理原油2.1萬立方米、天然氣54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座佔地30萬平方米的陸上油氣處理廠,是名副其實的“海上油氣超級工廠”。


(編輯 韓咏慧)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