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安徽金寨:大灣村的美麗蝶變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0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地處大別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縣大灣村,曾是一個貧困山村。這兩年,大灣村依靠發展“山上種茶、家中迎客”特色産業,走出了一條安居、樂業的脫貧致富之路。

不久前,大灣村籌備了一年多的漂流項目建成了,這個夏天吸引來大批的遊客。

遊客:沒想到這兩年,變化太大了。

遊客:山好水好,吃的也好,玩的也好。

正在岸邊拍照邊維護環境的叫余靜,是大灣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剛來大灣村時,她曾經很困惑。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大灣村駐村第一書記 余靜:這麼好山好水,但老百姓並沒有從好的風景裏面産生一些經濟效益。大家都很保守,就是不夠開放。

怎樣才能利用好村裏的優勢讓百姓增收呢?大灣村地處大別山深處,有著200米的天然落差和穿村而過的崎嶇水道,2019年,余靜帶領村裏引入社會資本開發漂流項目,今年8月漂流正式營業一下成為村集體經濟的支柱産業。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大灣村漂流安全組負責人 汪達海:這個火了我們大灣(村)就會火起來的。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大灣村村民 楊習倫:我們作為當地人,就近就業。

楊習倫一家原是村裏最窮的貧困戶之一。以前,夫妻倆靠上山採藥材一年只有兩三千的收入。2017年,大灣村確定“山上種茶,家中迎客”的發展思路,村裏辦起現代化茶廠。妻子肖細雨在茶廠打工一個月能拿到兩千多塊錢,很快,這一年家裏就脫了貧。第二年,全家搬進新房子,肖細雨又去參加村裏組織的農家樂培訓。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大灣村村民 肖細雨:脫了貧還要奔小康嘛!以前人家喊美女、喊老闆我也怕喊,現在開了農家樂都不怕人了。那我兩口子一年七八萬塊錢那搞得到,我就跟兒子、女兒講,媽這跟做夢一樣。

這兩年,大灣村修了嶄新的柏油路,開通了5G信號,基礎設施越建越好,遊客越來越多。國慶節還不到,肖細雨家的民宿就被預定滿了。一天的漂流結束,村裏組織大家開了一個月度總結會。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委員:一個月來,我們門票收入達到了將近80萬,旅遊的綜合收入接近500萬。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大灣村村民 楊習倫:現在是又能管山現在又能管水,我現在是漂流安全員。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大灣村駐村第一書記 余靜:我們要做大旅遊,大灣村將來就是踐行好總書記提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最好的一個實踐的地方。

現在的大灣村,茶廠、光伏、漂流、民宿,各項産業越辦越紅火。2014年大灣村集體經濟收入幾乎為零,2019年超過了80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4000元。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大灣村村民 李定和:這個幸福都寫在臉上在。日子真是的,一天比一天好。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大灣村村民 汪達貴:在家裏邊一邊養老,一邊做做小生意。心情那是萬倍的高興。


(編輯 王洪禹)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