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視頻丨至少36人死亡 10個州87場大火 美國山火破壞性遠超想象……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19日 03: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加利福尼亞、俄勒岡和華盛頓三州的山火持續蔓延,美國西海岸籠罩在濃煙之中。

山火肆虐 史無前例

截至17日,加利福尼亞州仍有20多處山火在燃燒,俄勒岡州的主要起火點仍有至少10處,華盛頓州有9處。大火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

自8月份以來,加利福尼亞州4000多棟房屋被毀,過火面積超過330萬英畝,相當於16個紐約市。在加州歷年來20起最大的火災中,有6起發生在今年,8月的大火位列榜首。

火災造成人們流離失所。在俄勒岡州,超過50萬人被迫疏散,疏散人口超過了該州總人口的10%。俄勒岡州因山火撤離的民眾返回家園發現,曾經熟悉的環境已面目全非。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稱,美國西海岸上空的大氣層中,一氧化碳濃度已升至正常值的7倍。在風力作用下,大火燃燒産生的煙霧席捲了整個美國大陸,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

俄勒岡州波特蘭的空氣質量連續多日世界排名最差,西海岸部分地區的空氣質量指數一度超過700,處於極度危險水平。 

有關機構評估,加州大火造成的保險損失可能超過2017年的最高紀錄——130億美元。

醫學專家警告説,大火過後,煙霧瀰漫的空氣可能會增加人體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多種因素導致“防火難”

美國災難慈善中心數據顯示,截至9月14日,美國今年共發生42109起大火,燃燒麵積超過606萬英畝,超過去年的總數。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的數據顯示,自2000年以來,美國平均每年有71300場山火,燒燬690萬英畝土地。

美國山火早已不稀奇,為何今年的山火格外嚴重?

美國媒體稱,氣候變化是災難性天氣等相關事件的誘因。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數據顯示,8月16日,加利福尼亞的死亡谷報告了54.4攝氏度的高溫,打破紀錄。而美國今年8月的降水量極少,強風天氣、低濕度、以及大量枯枝落葉積累等因素,加劇了山火蔓延。

連日來的迷霧,使得撲救工作更是難上加難。

氣候問題成為兩黨競爭焦點 

特朗普一直以來都認為氣候變化是一個“騙局”。因此,他上任後讓美國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並在多個領域取消了環保規定。

特朗普當地時間14日到訪加州,否認氣候變化對山火的影響,並稱“天氣馬上會變涼的”。

隨著山火越燒越旺,美國總統大選的焦點也轉移到大火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直接將洪水、山火、颶風等自然災害歸咎於特朗普。

英國《衛報》稱,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定》以來,特朗普政府一直試圖否認氣候變化的存在,淡化其影響。民主黨方面則強調美國需重新加大氣候治理的投入。可以預見,11月大選對於決定美國乃至全球氣候行動未來的走向至關重要。

目前美國10個州的87場大火正在燃燒,即將發生的火災可能更加嚴重。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王薇

主編丨李瑛

編輯丨王婷婷 劉曉然

剪輯丨郭銳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