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丨習近平湖南之行,這些新提法令人振奮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18日 22: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17日下午,岳麓書院,小雨淅瀝。正在這裡考察的習近平對大學生們談起他對“惟楚有材,于斯為盛”的新解:于斯為盛這個“斯”,是指的這個時代。明年是第十四個“五年規劃”開局之年,是我們開啟“第二個百年”新征程的起點。這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你們這個年紀正當其時。

習近平在湖南之行中,還有不少其他的新提法,一起來看。 

△聯播視頻丨習近平在湖南考察 

 發展新論斷  

更加重視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更加重視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18日上午,習近平在聽取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彙報後,首先談到了發展。在今年8月的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總書記作出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等一系列新規劃。這次提出“兩個更加”,分量更重,也更迫切。

△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我們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是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要繼續擴大開放

中國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之後,引發廣泛關注。總書記此前多次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關起門來搞建設不可能成功”,既是早已被證明的經驗,也是新形勢下的新宣示。

△長沙 湘江兩岸

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

17日下午,習近平在山河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時,強調了創新的極端重要性。他還提出,創新是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品質。在今年7月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總書記説,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 

△山河智慧的挖掘機、裝載機等産品展示

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高度重視文化産業

湖南之行的一個重要議題,是圍繞謀劃“十四五”展開調研。習近平專程看了誕生剛兩年多的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在這裡,總書記提出,文化産業“既是一個迅速發展的産業,也是一個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須格外重視”。

△馬欄山視頻文創園準備錄製漢服文化節目。(總臺央視記者郭曉龍拍攝)

 民生新部署 

著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18日上午,習近平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今年6月在寧夏考察時,總書記曾強調,要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這次在汝城縣沙洲村,總書記專程去了村服務中心。他強調,要增強為民服務的精準性和實效性。

△沙洲村村貌(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總書記最關心的是如何鞏固脫貧、防止返貧。他多次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這次的新提法是“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體現了更為長遠的考慮。

△沙洲村獼猴桃産業扶貧基地(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

湖南考察期間,習近平提出,要深入研究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他還作出一個新部署: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據統計,全國累計選派290多萬名幹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幹部,截至今年3月在崗91.8萬名。不走的第一書記,帶來更多的安穩。第一書記,繼續加油!

△汝城縣沙洲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村第一書記黃飛(左)看望貧困戶。(總臺央視記者賈林提供)

 黨建新要求 

“半條被子”的故事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人民情懷和為民本質

這次赴湖南考察,總書記首先重溫了“半條被子”的故事。在四年前他講過這個故事之後,新的故事在沙洲村上演。“半條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孫子朱小紅總結説:這是共産黨從給老百姓被子,到給幸福路子。在沙洲村,總書記看歷史、談初心。他説,我們黨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

△“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內的主題雕塑。(總臺央視記者邢彬拍攝)

更要堅定道路自信,兌現黨的誓言和諾言,同人民群眾風雨同舟、血肉相連、命運與共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説,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中國共産黨和紅軍取得長征勝利的根本保證,也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今年以來,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風雨同舟、舉國同心、眾志成城、同甘共苦,這也是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根本保證。

△沙洲村(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下來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從明年開始,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在湖南大學岳麓書院,總書記特別寄語廣大青年: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同學們將是接過歷史接力棒的主力軍。希望大家不負時代重托,不負青春韶華。

△當天在岳麓書院外趕來聆聽總書記講話的大學生們。

考察期間,總書記深情地説,湖南是一方紅色熱土。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正如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所説: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 


監製丨申勇

主筆丨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丨陳括

編輯丨杜弘揚

編輯:張媛 責任編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