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文創産品如何開發生産?記者帶你探訪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09日 14: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9月4日一9日在北京舉行。在本屆服貿會上,第十五屆北京文博會作為文化服務專題參展。日前,總臺央視記者探訪了文物及博物館相關文化創意産品區,文化遺産正綻放出新的光彩。

這裡是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打造的“文物修復技藝”展位,文物修復專家在現場進行書畫、青銅器、紡織品、瓷器等文物修復,讓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獲得了新的生命,也和現場觀眾來了個親密接觸。服貿會現場的惠民拍賣、5G和大數據技術支持下的古董藝術品在線交易平臺,讓遊客隨時可以參與古董藝術品拍賣。然而,讓文物藝術品走進百姓生活最實惠、便捷的方式,還得靠文創産品。來自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等文博單位的文化創意産品吸引了大量觀眾駐足。

那麼這些文創産品是如何開發生産的呢?在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展位,展示了從文物元素採集、到版權確權梳理再到創意産品産出與授權,以及文博文創商品的轉換變現等全過程。

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負責人 鄭文軍:首先我們服務的是博物館,然後我們服務的是企業,接下來我們服務的是我們的老百姓。這個文化是“+”,甭管是+互聯網還是+科技,用這些孵化中心的優秀的産品能賦能于我們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是我們的宗旨。

總臺央視記者 羅子瑛: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成立3年以來,孵化了各類文博、文創産品2000多件套,這次服貿會期間又有10家文博單位和15000名設計師加入了這個平臺。

除了博物館文創,本屆文博會文化服務專題還設置了省區市展區,來自青海的唐卡、天津的“泥人張”這些充滿地域特色的傳統的非遺老手藝也正通過文化創意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編輯 吳夢萱)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