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抗戰老兵口述:撬鐵軌剪電線送情報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04日 07: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張鴻玉1929年出生在山西省長治縣東莊村的一個貧苦家庭。13歲那年,張鴻玉給抗日武裝報信被日軍抓獲,飽受威脅與毒打之後,尋機逃出了日軍的看押。從此張鴻玉就跟著八路軍打鬼子。15歲那年,他正式加入八路軍,穿上了正規的軍裝。


2020年的初秋

抗戰勝利已經整整75週年

張鴻玉已經92歲了

總臺央視記者專程拜訪老先生

聽他講述抗戰的艱難歲月

記錄下這位抗戰老兵的往事





給抗日武裝報信被日軍抓獲




1942年秋天,日軍又一次來到山西省長治縣東莊村附近掃蕩。知道村裏有抗日武裝活動,年僅13歲的張鴻玉趁著日軍尚未到達村口,大喊著“老皇來了”跑回村裏報信。抗日武裝聽到喊聲後立即撤離隱蔽,讓日軍撲了個空。


惱怒的日軍抓住了張鴻玉一家,對他們進行了毒打。“日本人抓住我就狠打一頓,用軍犬撲咬我,然後把我父親和哥哥抓出來了,也收拾了一頓,打得比我還厲害。”張鴻玉回憶説。

日軍看張鴻玉只是個小孩,也沒有逼問出什麼有用的信息,放鬆了看押。張鴻玉找機會就逃了出來,離開了村子。



全村第一個當八路軍




只有十多歲的張鴻玉個子卻不矮,身材也壯實,被八路軍看上是個當兵的好苗子。一開始,張鴻玉只跟著八路軍一起勞動,參加秋收、春種等。接觸一段時間後,他發現八路軍是一支“好隊伍”,於是就報名參加八路軍。“八路軍對我影響很大,我們村上我是第一個當兵的,當時他們都怕當兵。”張鴻玉説。


張鴻玉興奮地告訴記者:“八路軍説這小夥子壯、不怕苦、不怕死、很勇敢。他們對我很欣賞,對我非常重視。所以我入伍以後,3月份當兵,10月份就加入共産黨。”



撬鐵軌剪電線送情報




當上了八路軍的小戰士,張鴻玉接到的第一個任務就是破壞日軍的鐵路。怎麼破壞鐵路呢?張鴻玉告訴記者:“撬鐵路,擰螺絲,把鋼軌卸走。這個地方的鐵路日本人就不能用了,他起碼還得修。”


第二項重要的任務就是剪電線。張鴻玉年紀小、身手好,人又很勇敢,高高的電線桿幾下就爬上去了。“日軍的電線和電話線一剪子全給剪斷,等日本人反應過來,我們早就跑了。”張鴻玉回憶説。

除了破壞鐵路和剪電線之外,張鴻玉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了解敵人的各種情況,給八路軍通風報信。這項工作異常危險,被抓到後就是死。當被問到怕不怕死,張鴻玉回答説:“那時候沒什麼怕,我不怕苦,也不怕死。只要任務完成好了就高興,因為那時候很小嘛,我對死沒有放在心上。”



“我想很好地敬個禮”




“後來,鬼子終於投降了!”張鴻玉開心地笑著説,那笑容讓人仿佛置身於75年前的秋天。“日本投降了,軍人、百姓都很高興,到處敲鑼打鼓慶祝抗戰勝利。

“現在日子好得不得了。”這位親歷過殘酷戰爭的老人對於現在安逸的生活狀態感到非常滿意。“我們祖國日益壯大了:一個是站起來了,一個是富起來了,還有一個就是強起來了。”


2015年,張鴻玉獲得了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這讓他感到無比的光榮。撫摸著胸前的紀念章,張鴻玉想起了那些逝去的戰友。“只要我在一天就不能忘了你們。我們要發揚堅持抗日的精神,不能忘掉,這就是不忘初心。”説到動容處,張鴻玉慢慢從椅子上站了起來,整理好自己的軍容,向記者説:“我想很好地敬個禮。”

説罷,他舉起顫巍巍的右手,面對鏡頭敬了一個軍禮。


15歲那年的秋天

你是如何度過的

在品味剛上高中的新鮮

還是在憧憬自己美好的未來

他的15歲  似乎沒有選擇

在那個危急存亡之秋

從戎入伍  奔赴戰場

經歷過血與火的考驗後

成為一名真正的英雄

9月3日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向抗日英雄們致敬



總監製丨駱紅秉

監製丨王姍姍

製片人丨溫露 張鵬軍

記者丨張鵬軍 劉虔 石若宇 楊德才 謝琳 張一夫

編輯丨劉虔 石若宇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