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全國多地舉辦紀念抗戰先烈活動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03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日是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紀念日。這兩日,全國多地舉行多種活動,銘記歷史,緬懷先烈。

上海:金山衛抗戰遺址紀念園舉行紀念先烈活動

9月2日上午,上海金山衛抗戰遺址紀念園內警世鐘聲響起,一千隻和平鴿放飛天空,上海市金山區各界人士代表在紀念園,紀念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先烈。

作為國家級抗戰紀念遺址,上海金山衛抗戰遺址紀念園綜合運用大量實物、文獻、雕塑、影像資料,對抗戰史料館進行整體提升,喚起民眾要銘記歷史,勿忘國恥。

廣西:“緬懷先烈·致敬英雄”主題黨日活動

9月1日,廣西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貴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開展“緬懷先烈·致敬英雄”主題黨日活動,黨員民警職工一行30余人,來到中秋起義烈士紀念館,進行紅色教育。陳列館裏,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件件物品讓大家詳細了解了中秋起義的全過程和重要意義。

山東:“銘記抗戰歷史·誦讀紅色經典”讀書會活動

9月2日下午,山東棗莊鐵道遊擊隊黨性教育基地舉辦了以“銘記抗戰歷史·誦讀紅色經典”為主題的讀書會活動,75名中學生誦讀了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深情家書,仿佛讓同學們置身那段國家風雨飄搖的年代,重燃那段理想與激情燃燒的歲月。

四川:“勿忘歷史·奮進新時代”宣誓活動

9月2日,四川南充儀隴縣復興中學150多人來到“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前,舉辦主題為“勿忘歷史·奮進新時代”宣誓活動。向先烈莊嚴宣誓,表達報國之意、奮發圖強之志;向陣亡的抗日將士敬獻鮮花,表達敬仰之情。

遼寧:“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銘記歷史 開創未來”祭奠儀式 


【口播】
(男)我們現在來到了革命聖地延安。位於城市中心的鳳凰山,是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機關1937年1月進駐延安的第一站。期間,中共中央實現了土地革命戰爭向抗日民族戰爭的戰略轉變;度過了抗日戰爭的戰略防禦階段;召開了一系列重要會議,為即將到來的全面抗戰,從政治上和組織上作了充分準備。
(女)1938年,毛澤東在延安完成併發表了《論持久戰》,科學論證了抗戰的發展規律,從思想上武裝了全黨全軍和人民群眾,堅定了中國人民爭取抗戰勝利的信心,指導全國抗戰取得最終勝利。 

" />

這是遼寧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歷史紀念碑,石雕的碑形為“九一八”事變日期的臺曆,上面佈滿彈痕。1931年9月18日晚上,日本關東軍炸毀瀋陽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路軌,並嫁禍于中國軍隊,次日,日軍侵佔瀋陽,又陸續侵佔了東北三省。

“九一八”事變標誌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開始,揭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東方戰場的序幕。今日(3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之際,這裡舉行“銘記歷史 開創未來”祭奠儀式,人們共同緬懷先烈。 

陜西:《論持久戰》堅定全民族抗戰必勝信念

在革命聖地延安,位於城市中心的鳳凰山,是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機關1937年1月進駐延安的第一站。期間,中共中央實現了土地革命戰爭向抗日民族戰爭的戰略轉變;度過了抗日戰爭的戰略防禦階段;召開了一系列重要會議,為即將到來的全面抗戰,從政治上和組織上作了充分準備。

1938年,毛澤東在延安完成併發表了《論持久戰》,科學論證了抗戰的發展規律,從思想上武裝了全黨全軍和人民群眾,堅定了中國人民爭取抗戰勝利的信心,指導全國抗戰取得最終勝利。 

山西:“百團大戰”紀念碑前緬懷抗日英烈 

1940年8月至1941年1月,八路軍出動105個團約20萬兵力,在華北2500公里的鐵路、公路等交通線上同時向日軍發動大規模破襲戰、攻堅戰和反掃蕩作戰,取得輝煌戰績。

陽泉獅腦山位於當年連接山西、河北的正太鐵路中段,是百團大戰第一階段的主戰場之一。八路軍當年在獅腦山陣地堅守6個晝夜,付出巨大代價,保證了破襲戰的順利進行。今日(3日),陽泉300多名各界代表,在位於山西陽泉獅腦山的“百團大戰”紀念碑廣場,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5週年活動。

江蘇: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 向烈士致敬

位於江蘇淮安的新四軍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1943年春,侵華日軍對蘇北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殘酷“掃蕩”。

3月18日,新四軍3師7旅19團2營4連82名官兵,為掩護群眾和當地機關安全轉移,在劉老莊與千余名日偽軍殊死血戰,全部壯烈犧牲,大多數烈士都沒有留下名字。朱德總司令稱讚他們是“我軍指戰員英雄主義的最高表現”。

今日(3日),人們來到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向為這片土地獻出自己年輕生命的烈士們,表達深深的敬意。 

雲南:國殤墓園抒寫抗戰鬥志

位於雲南騰衝來鳳山下、疊水河邊的國殤墓園,是騰衝人民為紀念中國遠征軍抗日陣亡將士,于1945年建成的,佔地80余畝。

1944年,中國遠征軍第二十集團軍以六個師的兵力,向佔據騰衝達兩年之久的日軍發起反攻,經歷大小戰鬥80余次,于9月14日收復騰衝。隨後中國軍隊浴血奮戰,付出重大傷亡,陸續收復緬北、滇西失地,重新打通滇緬國際大通道,將日軍趕出了中國西南大門。這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抗戰鬥志,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重要貢獻。 


(編輯 胡月)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