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抗戰勝利紀念日 黑龍江推出東北抗聯遺址“雲展播”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02日 18: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值此紀念抗戰勝利75週年之際,東北烈士紀念館推出黑龍江省東北抗聯遺址“雲展播”。跟隨鏡頭影像,追憶那段“火烤胸前暖,風吹背後寒”的艱苦歲月;感悟當年抗聯將士們“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的抗戰歷程。

黑龍江是中國大地上一方紅色沃土。在黨領導黑龍江人民為爭取民族解放、國家獨立、人民幸福進行波瀾壯闊的革命歷程中,東北抗日聯軍與日本侵略者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愛國篇章。

東北抗日聯軍是由中國共産黨創建和領導的抗日武裝。作為東北抗聯的主要根據地,抗聯的11個軍有九個半軍誕生並戰鬥在黑龍江。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到1945年日本投降,東北抗聯輾轉于白山黑水間,同窮兇極惡的日本侵略者進行了不屈不撓、英勇頑強的浴血奮戰,開闢了全國最早、堅持時間最長的抗日戰場,牽制了大量日軍,有力支援了全國抗日戰爭,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重要的歷史貢獻。

在英勇抗擊日本侵略者的鬥爭中,東北抗聯將士不畏犧牲、勇赴國難,涌現出以楊靖宇、趙尚志、李兆麟、趙一曼、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等為傑出代表的民族英雄和英雄群體,形成了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東北抗聯精神。歷經14載烽火歲月,在這片東北抗聯主要活動區域留下了大量的抗聯遺址遺跡和革命文物,成為後人回顧歷史、緬懷先烈的重要實證。東北的每一寸土地都見證了抗聯將士們保家衛國的赤誠和英勇無畏的奉獻犧牲。

中共滿洲省委曾是中國共産黨在東北地區的最高領導機構。中共滿洲省委機關舊址位於哈爾濱市南崗區光芒街40號,省委的許多重要會議在這裡召開,黨中央的許多重要文件從這裡發往東北各地黨組織和抗日部隊。大批黨的優秀幹部從這裡輸送到了東北抗日鬥爭的第一線。該遺址于1981年1月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公佈為第一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五大連池朝陽山是抗日遊擊活動的重要區域之一,曾是東北抗聯第三路軍總指揮部駐地,也曾是抗聯六軍設置後方基地的地方。許多北滿抗聯著名將士都曾在這裡戰鬥和生活過。朝陽山東北抗聯第三路軍密營遺址是目前發現的機構較多、設施較全、時間較長的東北抗聯遺址群,是集密營、軍事基地、後方基地于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性軍事設施。該遺址于2019年10月由國務院公佈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七星砬子抗聯密營遺址位於集賢縣東南與雙鴨山市、樺南縣交界處。1935年夏至1938年初東北抗聯第三、第五、第六、第十一軍等北滿抗聯部隊活動於此,建立起兵工廠、被服廠、軍政幹校、後方醫院、秘密營地、修械所等抗日基地,為這一區域的抗日鬥爭提供了可靠的依託。這裡是黑龍江地區發現的較大規模的抗聯多功能綜合性軍事設施。該遺址于1999年1月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公佈為第四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雞冠山東北抗聯密營遺址位於木蘭縣境、興隆林業局轄區,主要由大、小轉山戰跡遺址、密營儲藏區、簸箕掌核心密營等組成,是目前出土東北抗聯實物較多的遺址。這裡設施完備、功能齊全,是北滿地區松花江兩岸對日鬥爭的核心區域。

在哈爾濱市、尚志市留下許多趙一曼曾工作和戰鬥過的紅色革命遺址,從哈爾濱電車工人大罷工遺址到珠河縣侯林鄉,從偽濱江省警務廳遺址到哈爾濱市立醫院遺址,從偽滿洲國哈爾濱警察廳舊址到一曼街,這些遺址都鐫刻著那段紅色印記。

翻開風雲激蕩的歷史篇章,民族精神耀眼奪目;追尋龍江大地的革命足跡,紅色資源燦若繁星。在這片廣博的熱土上,抗聯歷史文化深沉厚重,抗聯遺址遺跡串珠成鏈,抗聯精神歷久彌新。

抗日戰爭是一曲壯烈的史詩,滄海桑田,風雨坎坷,唯有以史為鑒,才能照亮未來。從局部抗戰到全民族抗戰,中國共産黨領導廣大抗日軍民不畏強暴、奮起抗爭,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抗戰精神必將代代相傳,彪炳史冊。在紀念抗戰勝利75週年的歷史節點,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總臺央視記者 王躍軍 于文波)

 

(編輯 趙汗青)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