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國際研討會舉行 與會嘉賓:聯合國全球治理核心地位必須維護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02日 10: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國際研討會9月1日在北京舉行。多國前政要和聯合國官員以視頻形式與會。嘉賓們表示,在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遭受衝擊的當下,聯合國在全球治理機制中的核心地位必須得到維護和支持。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堅持多邊主義是維護人類發展進步正確方向的唯一選擇。聯合國不應是國家衝突對抗、大國零和博弈的角鬥場。個別國家企圖壟斷發展權力,訛詐其他國家發展成果,打壓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這同聯合國精神背道而馳,是根本行不通的。

與會嘉賓強調,聯合國是當今全球治理的核心和最主要的治理機制。經濟全球化遇阻和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使聯合國系統和多邊主義受到很大衝擊。當務之急是各方共同維護聯合國核心地位。

聯合國前秘書長 潘基文:當前,分裂的黑暗勢力愈加凸顯和嚴峻,多邊主義與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不管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還是應對其他全球性危機,我們都必須繼續秉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加強聯合國的基石作用。

中國政府歐洲事務特別代表 吳紅波:目前,聯合國再次受到了霸權國家單邊行動的挑戰。因此聯合國變革的重點是推動國際事務民主化,增強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減少來自強權國家的干擾,強化聯合國秩序。

與會嘉賓表示,“美國優先”等單邊和霸權行徑,給全球發展和國際法治造成更多不確定性,已遭致國際社會越來越多批評和反對,全球性挑戰只能通過多邊方式和國際合作才能得以解決。

新加坡前常駐聯合國代表 馬凱碩:如果説要找到拯救世界的良藥,那就是一個詞——多邊主義。因為多邊主義代表一種法治,是文明交流,是平等,只有多邊主義才能更好推動和平發展,應對共同的挑戰。


(編輯 王洪禹)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