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海報裏的英雄》禮讚英雄傳遞正能量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01日 02: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特別策劃推出大型文化節目《海報裏的英雄》,將於8月30日到9月3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藝頻道播出。節目以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創作的一大批優秀抗戰題材影片的海報為切入點,講述了《太行山上》《狼牙山五壯士》《鐵道遊擊隊》《地道戰》等十部經典影片反映的歷史史實。重溫中國人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抗戰歷史,謳歌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主權和尊嚴,流血犧牲的民族英雄。本週《文化十分》推出系列報道《歷史是不能忘記的》,記者帶您走進特別節目的主創團隊,探尋更多幕後的感人故事。

8月5日,室外驕陽似火,河北大廠影視小鎮四號棚也在如火如荼地錄製著一檔全新的節目《海報裏的英雄》。

進入攝影棚,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舞臺外環上貼滿了一張張抗戰電影海報,形成一條海報長廊,很多抗戰時期的道具,如槍支、煤油燈、皮包等擺放在海報下方。每一張海報背後,都是一個故事,一段歷史。

《海報裏的英雄》總導演 秦新民:我比較喜歡海報,所以也收藏了一些海報,對海報有一種深深的一個情結。我們從創意之初,在舞臺美術上的要求,就是一定因為是海報,那我一定要充分展示海報,我們就把它佈置成一個海報博物館,這麼一種形態,又要能和我們裏面的訪談和表演,就幾個功能區能很好的結合。

舞臺創新性呈現出一個海報長廊,為節目中專家講述提供了新場域。節目視角將像導遊一樣帶領觀眾漫遊在承載著無數時代記憶的“海報博物館”中,相比主持人在臺上敘述的單一模式,更能給觀眾提供一種身臨其境的沉浸式體驗。

《海報裏的英雄》舞美設計 鄭博:取消了觀眾席的設置,因為我們從整體策劃來看,我們每期節目能夠融合的表演形式和方式特別多,比如説像歌舞、表演,還有一些情景再現,包括影視化,還有我們後期大的交響,我們都要融進裏面,所以我們希望能給各位導演提供更多的表演空間。

除了環形舞美的設計外,如英雄碑般矗立於舞臺外側的碑林矩陣尤為矚目。矩陣也可以與環形舞臺互動,三環中裏面兩環可以升降,用於搬演場景、製造戰場效果,或將整個舞臺連接起來,結合實時內容做出更加宏大的場景。

《海報裏的英雄》舞美設計 鄭博:我們有40根立柱,這40根立柱在場地裏面可以進行單獨的形象的組合搭配,這個立柱兩面是LED屏幕,兩面是海報的燈箱,我們會根據每一期的內容去做調整和更換。還有另外一個區域就是我們有三層雙面屏幕組成的一個環形結構,我們這裡面分成外環、中環和內環。我們的中環和內環一共由5塊屏幕組成,我們每塊屏幕都是可以進行定位的,實際上在這個環境裏面能夠融合一個非常大的環境的變化,從使用上來講也是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雖然説我們建立了一個兩個表演區的環境進行一個分割,但實際上又希望它們能夠相互融合。

在琳瑯滿目的幾十張電影海報中,節目組根據五期節目的主題和容量,最終選定了十張電影海報,每期節目將最終聚焦在兩部電影的海報上,作為主要演説和演繹的對象。這十部電影該如何選擇?遴選海報時,除了要符合主題,還要有相當的時間跨度。

《海報裏的英雄》總導演 秦新民:在我們現有的抗日題材電影當中,一定是我們選擇的這十部影片要能囊括75週年的每個階段,甚至每個重要的階段,或者時間節點。節目每期有兩張海報,兩部電影,選擇什麼樣的兩張海報,這是有設計的。這種兩張海報的組合標準,一個是早期的電影,一個是稍稍晚一點的電影,也就是説(上世紀)80年代以後的。

《中華女兒》是東北電影製片廠攝製,是新中國建立後拍攝的第一部抗日題材影片和第一部獲國際獎的影片,主要講述的是“九·一八”事變後,東北淪陷,冷雲、胡秀之等抗聯女戰士為抵抗侵略者獻出寶貴生命的故事。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八女投江”的故事。

《海報裏的英雄》參演嘉賓 王麗坤:我今天要表演的是八女投江,讓我覺得很痛心的一段歷史,因為這八個女孩都太年輕了,最大的只有23歲,最小的只有13歲,那個時候的孩子都已經承擔起那麼偉大的責任,我覺得真的是要我們需要銘記的。

圍繞每期節目話題,以故事為核心,通過戲劇結構思維,將節目中的訪談、歌舞、戲劇表演、主持人串場、交響樂、大合唱,包括舞臺設計等多種舞臺表現形式進行排兵布陣,水乳交融地串聯成一個有機的統一體。這是《海報裏的英雄》在節目形態上的創新。

《海報裏的英雄》總導演 秦新民:當時我們就想到,能否在這期節目當中我們做一個電視、戲劇和電影,這三種形態在一個空間裏的融合,這是創新中基本上形成了這麼一個理念,有了這個理念以後,讓觀眾觀賞以後感覺到是在我們這個談話空間裏我們完成的這麼一個戲劇表演,完成這麼小型的一個影視化的製作。

挖掘每一個歷史細節需要的是精工細琢的匠心。《海報裏的英雄》總導演秦新民透露,節目組在打磨節目的過程中查閱了大量的權威資料,對歷史材料進行了反復的研讀,並且在遇到問題時及時請教相關專家,也為特別節目的歷史厚重感打下堅實的基礎。此外,節目組還將戰爭親歷者、英雄們的後代邀請到節目現場,共同追憶英雄的感人事跡。

考慮到年輕受眾的審美趣味,節目組起用一批在銀幕上活躍的實力與人氣俱佳的演員,作為本次節目的特邀主持人。每期採訪錄製前,秦導都會組織主持人和訪談嘉賓到排練廳反復確認訪談方向。最終錄製的效果沒有讓秦導失望。

《海報裏的英雄》特邀主持人 王凱:其實這一次我不光是作為一個嘉賓主持的身份來,其實我也是帶著一個了解和學習的心態來的,這次參加完這個節目之後,聽到那麼多的前輩和專家去説這些故事的時候,我們的先烈們是付出了那麼多才換回我們今天的和平年代。所以會讓我有一種敬佩油然而生,所以就會更讓我們要珍惜現在當下的幸福美好的生活。


(編輯 王曉輝)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