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線上線下結合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9月在京舉行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27日 15: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在9月于北京舉行,主辦單位8月27日召開論壇籌備新聞通氣會介紹,本屆服貿會將緊扣時代發展,聚焦行業熱點話題,引領服務貿易發展趨勢。

線上線下結合  眾多國際嘉賓將與會

截至目前今年服貿會已經有43家世界500強企業及20家跨國公司的70余位高管確認參會,包括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國際銀行業聯合會總裁等20位國際組織的負責人確認參會。 

北京市貿促會副主任 吳嵐嵐:2020年服貿會將舉辦論壇洽談活動190場,其中4場高峰論壇,134場行業論壇及洽談活動,29場境外國家和地區專題活動,18場省市區主題活動及5場晚間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突破時間和空間的約束,實現互惠共享。 

將發佈多份報告 促進服貿高質量發展 

作為本屆論壇的重頭戲,包括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在內的4場高峰論壇也備受各方關注。在論壇期間還將發佈多份報告,聚焦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重點議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辦公廳副主任 岳宗偉:在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將發佈《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服務業體制機制改革》重點研究報告,在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高峰論壇將發佈《提升我國服務貿易競爭力的戰略研究》重點研究報告,對促進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具有很好的指導性與參考價值。 

全球服務 互惠共享

全球範圍來看,服務貿易已成為國際貿易中最具活力的組成部分。截至2019年末,中國的服務貿易總額已連續六年居世界第二位,在外貿形勢複雜的背景下,服務貿易成為中國對外貿易發展的新引擎。

那麼,到底什麼是服務貿易?

通俗來説,貨物貿易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服務貿易也與之類似,只不過交易的不是具體的商品,而是各類服務,諸如通訊、金融、娛樂文化旅行。

2012年以來中國服務貿易規模年均增長7.8%

近年來,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角色愈發凸顯,全球服貿增長速度遠高於貨物貿易。中國方面,2012年以來服務貿易規模快速增長,年均增長7.8%,高出全球增速約3.7個百分點。新形勢下,服務貿易成為中國穩經濟預期的新支撐。 

中國商務部服貿司司長 冼國義:在全球服務貿易大幅下滑的情況下,近幾個月我國服務貿易總體呈現趨穩態勢,剔除旅行服務,上半年我國服務進出口增長2.1%,服務貿易增速高於全球服務貿易和我國貨物貿易增速,成為提升綜合競爭優勢的新抓手和穩增長穩預期的新支點。 

中國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迅速

服貿發展的“新”支點在哪?一直以來,服務貿易是中國外貿逆差的主要來源,但2017年以來,中國服務出口增速持續高於進口,貿易逆差增速有所放緩,顯示出外貿競爭力在增強。更重要的是,服務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迅速,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繼續提高。

中國商務部服貿司司長 冼國義:以計算機信息服務、諮詢服務等為代表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總額比重自2015年的27.3%提升至2019年的34.7%。今年上半年,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同比增長9.2%,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43.7%,比上年同期提升9.6個百分點。 

據世貿組織2019年數據,全球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順差前十大經濟體中,中國位列第三。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 王曉紅:中國未來服務貿易發展前景和主要增長點,一定是在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比如研發設計、工業設計、生物醫藥的研發。金融供應鏈的管理增長是比較快的,它帶動的大學生就業佔了60%以上。整個的服務貿易,對於穩外貿穩外資,對於穩就業穩供應鏈應該説都是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優質服務走出去的同時,中國更主動擴大服務進口,把服務領域作為新一輪開放的重點,為全球服貿發展創造巨大市場。這也正契合服貿會的主題——“全球服務 互惠共享”。 

中國商務部服貿司司長 冼國義:中國是全球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堅定支持者。中國服務市場開放之門將越開越大,我們將進一步推動放寬服務領域市場準入,支持全球服務貿易自由化發展。 


(編輯 陶夢琪)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