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命運與共丨國與國並肩 民與民攜手 抗疫之路大道不孤!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06日 20: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目前,全球確診病例已超兩千萬,多個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人類正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

病毒沒有國界,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

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製作推出六集大型紀錄片《同心戰“疫”》,第五集《命運與共》9月6日播出,展現新冠疫情期間,各國同舟共濟、開放合作、共戰疫情的患難故事。

疫情暴發初期

中國疫情防控面臨著巨大壓力

命運與共

是並肩作戰,也是遙相呼應

1
並肩作戰 遙相呼應

 伊拉克 

當地時間2月14日,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由伊拉克社會各界捐贈給中國的一批醫療物資正在被裝上飛機。“伊拉克-中國友好協會”在10天前已向中國緊急發送了約11萬隻口罩,併發動其會員在巴格達、巴士拉、埃爾比勒等多個城市組織貨源。


伊拉克,一個還時有戰火的國家,惦記著正在戰“疫”的中國朋友。

伊拉克-中國友好協會主席 魯拜伊 :今天在巴格達機場,我們已經裝運了55噸物資,後面總數會達到70噸。

 蓋茨基金會 

1月27日,蓋茨基金會宣佈提供500萬美元緊急贈款,支持中國抗擊疫情。之後又承諾投入最高2.5億美元贈款,用於支持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其中一部分用於直接幫助中國加速在藥物、疫苗及診斷方法研發等方面的工作。

2
有詩意也有硬核

 日本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唐代詩人王昌齡的詩句被印在了日本捐贈給中國的物資上,令人動容,也讓中國人民真切地感受到來自鄰國的溫暖。

 俄羅斯 

如果説日本的援助充滿詩意,那麼俄羅斯則以自己一貫的硬核方式向中國提供幫助。2月9日,俄羅斯派出伊爾-76運輸機將總重量超過23噸的人道主義物資送達武漢。

除了日本和俄羅斯,白俄羅斯、泰國、巴基斯坦、韓國、英國、意大利、阿爾及利亞、埃及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77個國家和12個國際組織為中國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

3
國與國並肩 民與民聯手

 來自民間的暖流 

中國暴發疫情以後,全球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50多個國際、地區組織負責人致以慰問、表達支持。

北京時間2月16日,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第24輪的一場比賽顯得與眾不同。比賽開始前,巴塞羅那俱樂部舉行主題活動,22名球童身穿印有“中國加油”字樣的特別隊服,與雙方隊員一起進場。相隔萬里的人們,同情共振,以愛為橋。

 兩位女孩的善意 

在眾多民間自發組織的援助活動中,有兩位女孩的努力讓人格外動容。

一場普通的活動

一個普通的日本女孩

因為她的善舉而受到中國人的廣泛關注

2月8日

“東京燈會滿月祭2020”活動上

日本女孩小美身穿中國旗袍,懷抱捐款箱

從早到晚向路人深深鞠躬

號召日本民眾為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捐款

她小時候曾隨媽媽在中國生活過兩個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

她一直希望能為中國朋友做點什麼

日本女孩 小美:我就是覺得我應該做點什麼,所以就去做募捐志願者了,其實能盡到一點力就滿足了。

大約20天之後

還是在日本東京

一名中國女孩走上街頭

手捧紙箱,向路過的市民分發口罩

“來自武漢的報恩”的日語字樣

寫在手捧的紙箱上

東京街頭分發口罩的中國女孩 曾穎:當他們雙手接過口罩,用中文跟我説謝謝、跟我説加油的時候,雖然我從厚厚的鹿的腦袋裏面,我不太能夠看得清外面,在我有限的視線範圍內,我看到了世界對我的善意,我也希望我們彼此可以把善良繼續下去,可以把對他人的幫助繼續下去。

關心、支持與感恩,在彼此的給予中相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就深藏在兩個普通女孩的投桃報李中。

點擊下方

看《同心戰“疫”》

第五集《命運與共》完整版

(編輯 羅瀟 楊曉晗 金律成 海報 潘楊 郜夢茹)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