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煥新計劃 闖出國潮新天地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4-04-10 18:06:34
央視網 | 2024-04-10 18:06: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記者 歐峰)日前,“2024中華老字號創新發展論壇”在成都舉行,眾多“中華老字號”品牌匯聚一堂,圍繞老字號的發展之道展開了熱烈討論,“創新”成為論壇關鍵詞。在大會上,十余家中華老字號品牌共同發起“中華老字號煥新計劃”,重塑老字號發展的新國潮。

4月9日,創始於1436年的中華老字號六必居與鹽津舖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鹽津舖子”)在北京六必居博物館共同發佈了一款休閒零食——“六必居麻醬味”魔芋素毛肚。在此之前,鹽津舖子投入專門研發小組開展産品的更新研發與市場測試。此次推出的麻醬味魔芋素毛肚,採用六必居芝麻醬,原料只採用一級白芝麻,使用傳統石磨研磨,最終打造出一款融合中華傳統美食味道的新中式零食。

近些年,魔芋品類的市場熱度持續走高,儼然成為辣味休閒零食市場中的“黑馬”。有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魔芋市場規模突破400億元,2010年—2020年複合增長率約為26%。然而,隨著品類創新乏力和眾多品牌入局,市場上的休閒魔芋産品逐漸趨於同質化,迫切需要創新産品的出現。

對於此次“新老聯姻”的市場前景,六必居總經理俞江富很樂觀,“老字號加新國潮是趨勢,我們跟鹽津舖子之間,正好一個是老字號,加上我們新興品牌新國潮結合在一起,應該會受到歡迎的。我們的品牌也一定能夠傳播得更好。”

廣東省現代移動互聯網研究院院長文丹楓認為,這是對“2024中華老字號創新發展論壇”提出的“中華老字號煥新計劃”正向回應,“新老聯姻為老字號品牌探索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發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啟示。”

湖南工商大學教授尹元元則把此次的“新老聯姻”理解成産品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傳統工藝的優勢産品與現代新技術價值的産品融合,推出更具特色的産品,這種嫁接符合當前新市場中的消費需求。”

此次“新老聯姻”的動力,可能還不僅僅是雙方對市場的憧憬,還有一個因素,可能讓這些中華老字號感到了“壓力”。2024年2月1日,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公佈第三批中華老字號名單,382家國貨品牌入圍。而去年11月,前兩批公佈的中華老字號中,有55個品牌被移除、73個品牌被要求整改。這給新老“老字號”們都敲響了警鐘。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徐堅表示,“啃老”的老字號終將退場,只有“守正+創新”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聯名打造子品牌破圈傳播、內容創新增強互動粘性、産業跨界出新品等,老字號煥新在不同領域的探索和嘗試,值得提倡和鼓勵。” 尹元元表示,這種現象反映了老字號正在摸索市場策略的新趨勢。聯名産品不僅能夠融合不同品牌的文化和元素,創造出獨特的産品體驗,還能通過雙方粉絲的互相滲透,擴大市場影響力。這種合作方式有助於提升品牌形象,增強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和黏性。

“老字號煥新,可以讓老字號品牌煥發青春,成為引領國潮的新力量,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具有內涵和價值的産品與體驗。這將是一個既充滿挑戰又充滿機遇的轉型過程,需要品牌持有者具備前瞻性的視野和果敢的行動力。”文丹楓對老字號如何煥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老字號需挖掘並傳承其核心價值,保持傳統工藝精髓,同時融入現代審美,把握新消費趨勢,還要關注可持續發展,引領綠色、健康的國潮新風尚,成為時代的文化標桿。

編輯:賈凡 責任編輯:羅川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閱讀:老字號煥新計劃 闖出國潮新天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