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4家,武漢光谷製造業國家級單項冠軍總數達18家,勝在“含新量”“含金量”

副標題:

來源:極目新聞  |  2024-03-26 10:12:03
極目新聞 | 2024-03-26 10:12: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工信部公示第八批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遴選認定名單。武漢達夢數據庫股份有限公司、淩雲光電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遠大弘元股份有限公司、中冶南方(武漢)熱工有限公司4家武漢光谷企業入選。至此,武漢擁有該類企業數量超過20家,其中18家在光谷。

2016年,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培育提升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提出要引導企業樹立“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提升我國製造業核心競爭力。方案將“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定義為:長期專注于製造業某些特定細分産品市場,生産技術或工藝國際領先,單項産品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業。

按照工信部官網的評選條件,這類企業需滿足“單項”和“冠軍”兩大條件。“單項”是指長期聚焦有限的目標市場,要求從事相關領域10年及以上、特定細分産品銷售收入佔企業全部業務收入的比重應在70%以上。“冠軍”是指企業“單項産品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等。

單項冠軍注重“含新量”“含金量”

據了解,近年來評選出的單項冠軍注重“含金量”,更注重“含新量”。從第六批開始,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對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的傾斜力度提升。

比如,本次入選的企業武漢達夢數據庫,專注于數據庫領域産品與服務的研發和銷售。該公司牢牢掌握數據庫領域關鍵核心技術,自主研發的數據庫管理系統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實現了共享存儲集群等關鍵技術國産化“零”的突破。到目前,公司産品已廣泛應用於金融、能源、航空、通信等數十個領域,産品市佔率連續多年位居中國數據庫管理系統市場國內數據庫廠商前列。

淩雲光電勝在“含新量”。該企業“3C電子先進製造的激光精細加工技術”開闢了精細加工的新應用領域,形成了涵蓋“激光器、激光裝備和系統解決方案”的完整服務鏈。作為激光精細微加工行業的領先者,激光技術和裝備處於國際先進水平。

遠大弘元和中冶南方熱工的“含金量”則可以體現在海外市場拓展方面。遠大弘元深耕于氨基酸合成生物學細分領域四十餘年。公司營銷渠道還佈局全球140余個國家和地區,海外客戶包括諾華、賽諾菲、雀巢、惠氏等,是全球知名的氨基酸生産服務商。

中冶南方熱工專注冶金工業爐領域七十年,以“工程技術+熱工産品+智慧服務”的模式為客戶提供熱工全産業鏈系統解決方案,公司業務覆蓋全國,出口俄羅斯、塞爾維亞、日本、美國、印度尼西亞、印度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光谷有18家單項冠軍企業,數量佔武漢七成多

單項冠軍企業,代表全球製造業細分領域最高發展水平、最強市場實力,是製造業創新發展的基石,也是一個地區製造業競爭力的重要體現。

2023年11月,賽迪顧問先進製造業研究中心發佈《2023先進製造業城市調研報告》,從創新能力、融合發展、經濟帶動、品牌質量和綠色集約五個維度,對全國293個地級市進行評價分析,武漢在2023先進製造業百強榜榜單中排名第十。

截至目前,武漢市累計有20多家企業獲評“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其中長飛光纖、烽火通信、華工激光、逸飛激光等光谷企業就佔了18家,佔比超過7成。這些製造業單項冠軍,是推動當地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有研究機構專家介紹,單項冠軍企業一般需要經過從創新型中小企業到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再到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培育過程。因此,目前我國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已達1.2萬家,但單項冠軍企業僅有不到兩千家。

據悉,工信部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孵化帶動百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培育10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00家“單項冠軍”企業。新一輪製造業風口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城市加入這場“角逐”。(極目新聞記者 胡長幸)

編輯:呂莎莎 責任編輯:張曉琳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閱讀:新增4家,武漢光谷製造業國家級單項冠軍總數達18家,勝在“含新量”“含金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