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份出租車“零錢包”到位 陜西優化支付環境再加力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4-03-25 19:45:09
央視網 | 2024-03-25 19:45: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3月25日上午,人民銀行陜西省分行聯合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交通運輸廳、中國銀行陜西省分行等單位共同舉辦的西安市出租車行業“零錢包”發放啟動儀式在西安中銀大廈舉行。

活動旨在全面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幫助廣大社會公眾解決各種消費場景現金找零問題,進一步優化支付環境和營商環境,以出租車行業為首個大規模“零錢包”集中落地發放的重點行業,進而面向重點領域推出標準化、多樣化的人民幣“零錢包”服務。

“這樣再有用現金付車費的情況我可就不愁了!”西安市出租汽車集團“雷鋒車隊”的劉衛師傅從中國銀行陜西省分行兌換到了一份總金額為300元,內含10張10元券、20張5元券、100張1元券的嶄新人民幣“零錢包”。劉衛説,人民幣現金是我國法定貨幣和“國家名片”,不能拒收,但有時候確實存在找零的困難。這次人民銀行陜西省分行組織中國銀行向出租車行業發放的“零錢包”解決了自己的後顧之憂。

人民銀行陜西省分行副行長李滔在致辭中指出,人民銀行陜西省分行堅持問題導向,組織全省各銀行業金融機構,採取了一系列改善小面額現金供應和服務的措施,“零錢包”行動就是其中一項重要舉措。除了本次向出租車發放“零錢包”外,後續還會向老年人群體、農民群眾、旅遊景點和大型商圈的商戶等,開展多項集中發放“零錢包”活動,全力打通現金支付中的堵點痛點難點。

陜西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吳鵬翔表示,將在交通運輸領域積極開展優化現金支付環境建設活動,指導全省道路客運、城市公共汽車、城市軌道交通、出租汽車、港口客運站等交通運輸經營主體,不斷規範人民幣現金收付行為,確保人民群眾支付選擇權得到落實。

中國銀行陜西省分行副行長劉煥竹介紹,陜西中行全面啟動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專項工作,堅持現金兜底定位,從總量和結構上充分保障現金供應,構建了全省280余家營業網點、845台自助設備、31家外幣代兌機構及自助兌換機等多渠道現金服務體系,推出標準化、多樣化的人民幣現金“零錢包”産品,保證各營業網點小面額現金無障礙兌換,為廣大境內外客戶提供快捷、便利、週到的本外幣現鈔雙向兌換及人民幣現金服務。

西安市出租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琦表示,希望通過本次“零錢包”發放活動,在全行業鞏固“拒收人民幣現金違法”的共識,滿足老年人、外籍來陜人士等群體的現金支付需求,為出租車駕駛員和廣大乘客提供更加便捷和安全的支付體驗。

據介紹,下一步,陜西中行將在中國人民銀行陜西省分行指導下,持續聚焦老年人、外籍來華人員等群體的支付需求,與31家在陜銀行業金融機構共同攜手,優化現金支付環境、提升支付服務水平,為促進陜西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自身力量。

編輯:于博學 責任編輯:張曉琳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閱讀:1.5萬份出租車“零錢包”到位 陜西優化支付環境再加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