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山海答卷 赴時代盛會

副標題:

來源:福建日報  |  2022-10-16 09:26:17
福建日報 | 2022-10-16 09:26: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閩鄉多錦繡,共繪新畫卷。

金秋時節,黨的二十大開幕前夕,帶著4180多萬家鄉人民和全省230多萬名黨員的信任和重托,福建代表團順利抵達首都北京,進入“大會時間”。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十年來,代表們感觸最深的變化是什麼,印象最深的大事件有哪些?新時代新福建,以什麼樣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

“屏山君”兵分多路,聯絡採訪了來自不同行業領域的黨代表,與他們暢談福建十年。

動車行駛在八閩大地青山綠水間。 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通訊員 胡鵬 攝

新時代的十年,是有發展跨度的十年。全省上下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實現三個“連跨”——

地區生産總值連跨3個萬億元臺階,年均增長8.1%,2021年達4.88萬億元,從全國第11位提升至第8位;

全省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連跨3個千億元臺階,年均增長7.4%,2021年達5744億元,是財政凈上繳省份;

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跨3個萬元臺階,年均增長8.5%,2021年達40659元,居全國第7位。

代表們自豪地説,新時代的十年,是福建牢記囑託、砥礪前行、跨越發展的十年。

黨的二十大代表、莆田市委書記付朝陽説,過去十年,福建連跨3個萬億元臺階,交出了一份有力度、有溫度、有厚度的“硬核”答卷,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新福建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特別是“産業優”成為福建發展的鮮明特色,製造業增加值佔比高於全國6.8個百分點,超千億産業集群達21個,發展動能更加強勁。

付朝陽表示,莆田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重要要求,聚焦12個重點産業,落實“一産業鏈一專班”,強化創新、品牌、數字賦能,推動産業鏈強核提質、上拓下展、合縱連橫,讓更多千億産業集群蓄勢崛起,著力打造匠心智造的産業新城。

“新時代的十年,也是下黨發生歷史性巨變的十年。”黨的二十大代表、壽寧縣下黨鄉黨委書記項忠紅説,十年來,下黨牢記囑託、感恩奮進,以“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韌勁和幹勁,實現了“天塹變通途、舊貌換新顏”,實現了擺脫貧困的夙願,大步走在全面振興的幸福道路上。

這次赴京參會,項忠紅特地帶來了一本今昔對比、見證下黨蝶變的圖冊。她高興地介紹,近5年,下黨累計吸引遊客140萬人次,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5000多元增長到2萬多元。“而今的下黨,旅遊産業從無到有,學習小鎮走向全國,紅色地標家喻戶曉,發展路子越走越寬,群眾生活越過越紅火。”

出席黨的二十大的福建省代表在住地學習交流,為參會履職做好準備。福建日報記者 肖春道 攝

這是有格局氣度的十年,福建改革開放不止步,張開臂膀擁抱世界。放眼東海之濱、海峽西岸,先行先試變成了示範窗口,積極探索成就了創新引領。

十年來,福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額年均增長8.4%;“絲路海運”聯盟成員突破250家,86條命名航線聯通29個國家102個港口;對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國際友城達120對……

黨的二十大代表、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賴軍説,實驗區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一島兩窗三區”戰略藍圖,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3%,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年均增長25.5%,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保持全省前列。接待遊客、旅遊收入年均分別增長18.2%、36.6%,增幅均居全省首位,音樂藝術歡樂島、品牌賽事活力島、旅遊體驗舒心島建設加快推進,國際旅遊島美譽度、影響力不斷攀升。

賴軍介紹,平潭全島封關運作7年多來,貿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口岸通關時效長期保持福州關區第一,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26.9%,2019年、2021年分別突破100億元、200億元,呈現快速增長態勢,高水平對外開放窗口呼之欲出。

“我們要發揮優勢,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努力在新發展格局中彰顯福建擔當和作為……”代表們説,作為改革開放先行省份,福建因改革開放而興,也將因改革開放而強。

潮涌東南,更多“春天的故事”在這裡續寫。

平潭金井港區吉釣碼頭 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攝

這是有歷史厚度的十年,更高質量的發展,屬於每一位奮鬥者。

黨的二十大代表陳梅來自生産一線,有一組數據讓她印象深刻:十年來,全省單位GDP能耗下降了30.8%,清潔能源裝機比重達58%,福建以佔全國約1.3%的土地、2.9%的能源消費,創造了佔全國約4.3%的GDP。

作為省鴻山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設備維護部電氣點檢員,陳梅清晰地記得,她工作的地方,曾經是石獅沿海小鎮邊一片灘塗礁盤,經過10多年的發展,矗立起國內先進的熱電聯産發電企業。“鴻山熱電公司在省能化集團領導下,充分發揮‘熱電聯産’優勢,持續強化生産經營和環保管理,推進區域生態環保、服務地方經濟,忠實履行‘開發清潔能源,奉獻美麗藍天’的國企社會責任。”能參與其中為“雙碳”目標貢獻力量,她表示非常榮幸。

福廈鐵路泉州灣跨海大橋 周義 攝

這是有民生溫度的十年,讓人民過上更高品質的生活,是全省上下的執著追求。

長期送教下鄉,黨的二十大代表、漳州市實驗小學黨委書記蘭臻為福建省鄉村教育發生的巨大變化感到欣喜。她説:“十年間,鄉村學校硬體設施有了很大的改善,校園面貌煥然一新,鄉村教師也有更多學習提升的機會,留得住、教得好,獲得感持續攀升。”

福建這十年,教育支出是全省財政第一大支出,年均增長8%,在全國率先實現所有縣義務教育發展達到基本均衡要求,2021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59.2%,十年提高25個百分點。

“這些數字背後,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福建沒有理由不把教育辦好’殷切囑託的生動實踐,也激勵我們繼續做好送教送培下鄉工作,為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蘭臻表示。

“十年來,全省群眾安全感率、掃黑除惡好評率、執法工作滿意率分別保持99%、98%、97%以上高位。”黨的二十大代表、省公安廳督察總隊政委李斌長期奮戰在刑偵一線,經歷了掃黑除惡、打擊電信網絡詐騙以及“團圓”行動等,對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設所取得的成績如數家珍。

李斌表示,公安心向黨、護航新征程,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的保護神”殷殷囑託,深入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依法打擊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違法犯罪,用心用情用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加安全、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的高品質生活。

福州市閩江兩岸風光 魏培全 攝

天道酬勤,日新月異。

在這個繼往開來的喜慶日子裏,且讓我們偕同“福建十年”,一起向大會報到。“回看走過的十年,全省人民不辭辛苦、跋山涉水,走過了萬水千山,迎來了豐收時節。”代表們説。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

“我們將接續奮鬥、勇往直前,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燦爛的明天!”代表們表示。(記者 嚴順龍 謝婷 劉必然 蘇依婕 朱子微)

編輯:鄭育紅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正在閱讀:攜山海答卷 赴時代盛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