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儲糧多措並舉助力河南夏糧收購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2日 14:33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2日 14: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25日以來,河南出現大範圍持續陰雨天氣,導致一些地方麥田積水,小麥點片倒伏、發黴,部分地區出現籽粒萌動和穗發芽現象,嚴重影響當地小麥的正常成熟收穫。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及時推出多項應對保障措施,全力幫助種糧農民減少損失,並要求轄區庫點在已收割地區儘快開秤收購。目前,已幫助種糧農戶晾曬新收穫小麥500余噸,300余名黨員和幹部員工助農晾曬減損。

  為確保夏糧收購工作有序推進,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河南分公司和下轄的26家直屬庫均成立了由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的領導小組,發出《助力農民朋友保糧減損的號召》,抽調460名業務骨幹,成立115個儲糧技術服務小組和黨員先鋒隊,深入田間地頭和農戶家中,宣傳科學儲糧措施,幫助搶收晾曬,開展免費質檢,並通過通風、除雜等多種措施降低收穫小麥水分,儘量減小質量劣變可能性,通過分類存放、分類銷售,努力實現保糧減損。

中儲糧南陽直屬庫為種糧農戶提供晾曬場地

  同時,主動提供烘乾設備和晾曬場地,已準備1000台輸送機、1700台風機、400台清理篩,免費提供篷布、塑料布等苫蓋物和木鍬等工具,24小時開放115個庫點共計面積約80萬平方米的晾曬場地,另有位於沈丘直屬庫日作業能力500噸和焦作直屬庫孟州分庫日作業能力300噸的2台烘乾設備已完成設備調試。對前來烘乾、晾曬、售糧的農戶免費提供裝卸、食宿等服務,已落實裝卸人員1400人,實現高效烘乾、高效晾曬,同時引導農戶使用中儲糧“惠三農”綜合服務平臺有序預約售糧,減少排隊,確保“糧出手、錢到手”。

  在河南潢川,中儲糧潢川直屬庫應急搶收“青穗”志願服務隊、“黨員先鋒隊”15人下沉田地,協調收割機2台,幫助農戶加大搶收力度。在河南新蔡,中儲糧新蔡直屬庫組織黨員及“青穗”志願者20余人次,協調收割機10台,幫助困難群眾搶收小麥20余畝,切實為農戶解決實際困難。在河南衛輝,中儲糧衛輝直屬庫成立6支“夏糧收購突擊隊”、3支“青穗”志願服務突擊隊及8個“黨員先鋒崗”,深入鄉村和田間地頭宣傳夏糧收購政策,上門提供質檢服務,發放各類助農政策宣傳單、告知書300余份,節能減損宣傳單500份。

  此外,還制定臨時通風垛技術要點,每個垛可存放糧食500噸,高溫天氣時,通過大功率風機連續通風,3天可降低3個百分點的水分。5月29日,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已成立6個督導組,到豫南地區中儲糧直屬企業督導為農服務和夏糧收購開展情況,助力河南省打好夏糧搶收關鍵一戰。

  當前,全國夏糧已大面積開鐮收割。為做好夏糧上市後的收購工作,5月26日,中儲糧集團公司召開夏糧收購專題會議,研究分析今年夏糧收購形勢,部署今年夏糧收購工作,要求相關地區分公司充分認識做好夏糧收購工作的特殊重要意義和抓好今年夏糧收購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加強組織領導、突出工作重點,嚴格規範執行最低收購價收購預案,高效開展中央儲備糧輪換,加強入庫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紮實做好為農服務,加大監督檢查力度,保質保量完成夏糧收購各項任務。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中儲糧多措並舉助力河南夏糧收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