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貨運量同比增長32% 中歐班列運輸能力持續增強

來源:經濟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05:47
經濟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05:47
原標題:中歐班列運輸能力持續增強
正在加載

  X8151次中歐班列準備從西安國際港站開往明斯克。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攝

  5月25日,一列滿載著光伏組件、機械設備等1200噸貨物的中歐班列(鄭州)從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圃田車站駛出,途經阿拉山口口岸出境,14天后將抵達德國漢堡。

  近年來,中歐班列日夜兼程保持穩定運營,韌性和優勢日益凸顯。尤其今年以來,隨著經濟恢復向好,多條中歐班列線路業績創下新高,運輸能力與效率持續增強,國內國際雙循環更加暢通,為穩增長注入強大動力。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5611列,運送貨物60.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7%、32%,重箱率100%。截至4月底,中歐班列國內出發城市達109個,通達歐洲25個國家和地區的211個城市。

  班列“熱”傳遞市場回暖信號

  “世界超市”浙江義烏又“熱”起來了。

  “今年前4個月,我們的貿易額同比增長了5%左右,我有信心今年一定很好。”來自吉爾吉斯斯坦的阿卜杜拉伊莫夫·帕克哈特2010年到義烏從事縫紉機進出口貿易。當時沒有中歐班列,採購的縫紉機和配件都要通過海運運回吉爾吉斯斯坦。報關通關要將貨物短駁到港口才能辦理,海運訂箱手續麻煩,運輸時間也長。

  2014年11月,義烏中歐班列開通,阿卜杜拉伊莫夫·帕克哈特成了第一批嘗到“甜頭”的人。“有了中歐班列,時間成本降低了至少一半,我在吉爾吉斯斯坦擁有了更多客戶。”阿卜杜拉伊莫夫·帕克哈特説。

  義烏中歐班列開通運營以來,不斷積累和豐富國際貨運班列運營經驗,拓展出了服務亞歐大陸的國際鐵路貨運服務網絡,到達境外站點101個,輻射5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達160多個城市。線路橫貫亞歐、聯通中外,把義烏和世界緊緊聯絡在一起。

  不只是義烏,各地的中歐班列都迎來了開運高峰。5月19日5時56分,裝有汽車、服裝、體育用品等貨物的X8202次中歐班列(武漢)從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漢西車務段吳家山站開出,這是今年湖北開出的第101趟中歐班列。今年以來,中歐班列(武漢)累計開出和到達425列。

  中歐班列之“熱”,傳遞市場之“暖”。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3.32萬億元,同比增長5.8%,增速較一季度的4.8%加快1個百分點,其中4月單月進出口3.43萬億元,增長8.9%。在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的條件下,我國外貿韌性得到彰顯。

  尤其是中歐班列途經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增幅更是喜人。前4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額4.61萬億元,同比增長16%。其中,對哈薩克斯坦等中亞五國,沙特阿拉伯等西亞北非國家進出口分別增長37.4%和9.6%,部分彌補了傳統市場需求不振帶來的影響。

  助力新能源汽車走出去

  今年一季度,中國汽車産銷量同比小幅下滑,但整車出口同比增長70.6%,新能源汽車出口更是同比增長110%,成為支撐出口的重要力量。其中,中歐班列的作用功不可沒。

  “忙了好幾天,但是心裏高興。新能源汽車出口專列實現了常態化開行,是一個新突破!”西安國際港站相關負責人白寬峰説。

  5月16日,中歐班列滿載著261輛陜西本地企業生産的新能源汽車,從西安國際港站緩緩駛出,一路向西開往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陜西開行的中歐班列汽車出口專列從去年的零星散發到今年走向常態化運輸,為助力國産汽車走向世界開闢了一條安全、高效、便捷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1月份,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門印發了《關於支持新能源商品汽車鐵路運輸服務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意見》,積極鼓勵鐵路運輸企業開展新能源商品汽車鐵路運輸業務,不再按危險貨物管理。

  在鄭州,中歐班列(鄭州)國産新能源汽車運輸成為新的運量增長點。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鄭州鐵路部門加強中歐班列運輸質量全過程安全管理,持續加大中歐班列(鄭州)運輸組織力度,嚴格班列安全狀態和車體質量。按照“三優”作業方案,即優先接、優先檢、優先發,確保班列準時安全發出。目前,累計發送中歐班列(鄭州)新能源小汽車622標準箱。

  “有時一週要發出兩三列新能源汽車專列,來自重慶、四川、湖北等地。我們加強與海關合作,發揮‘中歐班列+’疊加優勢,靠前服務引導企業規範申報,開通新能源汽車出口綠色通道,積極服務新能源汽車等重點産品出口,助力中國製造走向世界。”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運營管理科科長閆華鵬説。

  中歐班列開啟的“出海”通道,不僅增加了中亞市場的汽車供給,也讓更多的“中國製造”搭乘中歐班列走進中亞尋常百姓家。

  目前,中歐班列(武漢)已經有37條穩定的跨境運輸線路,輻射亞歐大陸40個國家和地區的107個城市,運輸的産品從最初的電子元器件、顯示器、日用品擴展延伸到汽車整車、零配件、機電産品、玻璃幕墻、服裝鞋帽、茶葉、文化用品、水果、品牌白酒、防疫物資等400多個品種。

  “2013年,中歐班列(西安)剛剛開行時,主要出口的是工程機械和初級工業産品,規模較小;後來,源源不斷運往中亞和歐洲的貨物變成了新能源汽車、太陽能光伏板、冷櫃、冰箱和電子消費品等,尤其是向中亞方向的出口變化最為明顯。”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擴能改建跑出“加速度”

  “蒙古國鐵路同意我方建議,將‘寬軌交接15對/日,準軌交接8對/日’列入《中蒙國境鐵路聯合委員會會議議定書》,從3月1日開始實施,這是雙方代表團共同努力的結果。”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運輸部負責人介紹。

  中歐班列的運量與日俱增,作用日益彰顯。為了更好適應發展形勢,發揮其連接中外、暢通産業鏈供應鏈的作用,各方均加大了擴能改造力度。

  2022年,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為更好地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暢通中歐班列中部通道,對集二線和二連站進行了擴能改建。寬準軌接發列車線路增加至30條,新建使用的二連浩特站調度指揮中心將實現寬軌場、準軌場、換輪庫、邊檢場“四場合一”集中控制運輸組織模式,為中歐班列高效運行提供充足運力保障。

  二連浩特鐵路口岸是中蒙俄經濟走廊和中歐班列中線通道上的關鍵節點。截至目前,經該鐵路口岸出入境班列線路已增至68條,累計開行數量突破12000列。今年1月至4月,途經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1010列,同比增長6.9%。截至5月23日,今年出入境中歐班列1211列,同比增長11.2%。

  “今年前4個月,我們進出境班列保持在日均20列以上常態化開行,口岸單日交車數最高達到29列,創下建站以來最好水平。”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霍爾果斯站安全生産指揮中心調度員張爍果説。

  作為中歐班列的西通道,新疆擁有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雙口岸通道優勢。新疆鐵路部門積極融入自治區向西開放“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建設,以提高口岸過貨能力、暢通中歐班列運輸通道為重點,加快推進阿拉山口站擴能改造,優化中歐班列運輸組織,班列開行數量和增長規模居全國前列。

  截至5月10日,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雙口岸通行中歐(中亞)班列達5032列,同比增長17.8%。阿拉山口鐵路口岸通行中歐(中亞)班列2317列,同比增長12.3%,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通行中歐(中亞)班列2715列,同比增長22.9%。

  今年以來,國鐵集團充分利用口岸站挖潛提效和擴編增噸條件,不斷擴充中歐班列通道能力,西、中、東3條通道1月至4月班列開行數同比分別增長25%、9%、10%,中歐班列運輸能力和效率持續增強。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前4月貨運量同比增長32% 中歐班列運輸能力持續增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