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指標表明中國經濟全面回暖態勢明顯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4月01日 09:40
新華網 | 2023年04月01日 09:40
原標題:先行指標表明中國經濟全面回暖態勢明顯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先行指標表明中國經濟全面回暖態勢明顯

  新華社記者周文其、郭鑫、張文靜

  最新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第3個月位於擴張區間。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1日發佈數據,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比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製造業保持擴張態勢。

  “受上月高基數等因素影響,3月份製造業PMI有所回落,景氣水平仍為近兩年次高點,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3個行業PMI高於上月。”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説。

  這是2023年3月13日拍攝的江蘇太倉港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2022年10月至12月,中國製造業PMI分別為49.2%、48%、47%,連續3月位於收縮區間。2023年1月,躍升至50.1%,重返擴張區間。2月,攀升至52.6%。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説,去年10月以來,製造業PMI比較快地從榮枯線下回到榮枯線上。儘管今年3月較2月有所回落,但51.9%依然是榮枯線上較高水平。

  “雖有小幅波動,製造業PMI連續3個月位於榮枯線上的態勢表明,中國經濟活動景氣水平持續回升,經營主體活力逐步增強,經濟全面回暖態勢明顯。”張立群説。

  據統計,3月份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3.6%、50.3%、50.4%,均高於臨界點。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説,過去有時會出現製造業PMI高於50%,但中小企業表現不佳的狀況。如今,大、中、小型企業PMI均處於擴張區間,表明各類經營主體生産經營都在穩步恢復。

  3月29日,在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的生産車間,智慧疊片機器人在進行自動化作業。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此外,3月份生産指數為54.6%,新訂單指數為53.6%。

  趙錫軍説,這兩項數據均達到較高景氣水平,既表明製造企業生産任務增多、開工情況良好、市場總體好轉,也表明“穩經濟、擴內需”的政策不斷顯現成效。

  非製造業的表現更加亮眼。3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8.2%,比上月上升1.9個百分點,明顯高於臨界點,顯示非製造業恢復發展步伐加快。

  趙慶河説,從行業看,零售、鐵路運輸、道路運輸、航空運輸、租賃及商務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60.0%,表明近期居民消費和商旅出行意願增強,相關行業市場活躍度較快回升。

  與最新的製造業PMI、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一樣,3月發佈的多項經濟指標都拉出“上揚曲線”,傳遞出中國經濟的復蘇暖意和活力。

  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5%,實現由降轉增;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5%,較去年全年增速加快0.4個百分點;出口總值同比增長0.9%……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走勢穩健。

  2月2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三色路夜市,市民在購買小吃。新華社記者 唐文豪 攝

  去哪兒網統計顯示,3月前三周,中國多個城市航班預訂量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截至3月8日,2023年中國快遞業務量達200億件,比2019年達到200億件提前72天;人民銀行發佈的數據顯示,2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達3.16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多1.95萬億元……人流、物流、資金流活躍度明顯提升。

  繼1月將2023年中國GDP增速預期從5.2%上調至5.5%後,投資銀行高盛近日又將增速預期上調至6%。

  “經濟發展物質技術基礎雄厚、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宏觀經濟政策恰當得力、經營主體預期信心不斷增強,諸多因素使得開年以後中國經濟穩步回升、持續向好。”張立群表示,中國經濟已穩步進入回升軌道,恢復向好的前景較為明朗,全年有望走出持續回升的經濟增長曲線。

  2023年中國經濟運行開局良好。展望全年情況,業內人士認為,雖然中國經濟發展仍面臨壓力和挑戰,但是伴隨著經濟復蘇基礎的逐步夯實與穩經濟舉措的不斷落實,全年有望延續恢復向好的態勢。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先行指標表明中國經濟全面回暖態勢明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