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數字經濟成中國東盟合作新紐帶

來源:參考消息網 | 2023年02月08日 17:47
參考消息網 | 2023年02月08日 17:47
原標題:港媒:數字經濟成中國東盟合作新紐帶
正在加載

  參考消息網2月8日報道 據香港亞洲時報網站2月5日報道,數字經濟成為了中國東盟合作的新紐帶。

  報道稱,東南亞7億人口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風口浪尖,堪比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亞洲小龍”的崛起。

  2022年,中國對東南亞的出口增長約20%。中國在數字以及實體基礎設施方面的領先地位,造就了其與東南亞的天然經濟夥伴關係。中國的數字基礎設施是中國和東南亞經濟關係蓬勃發展的關鍵因素。

  2020年,中國對東盟成員國的出口額幾乎是對亞洲發達地區(日本和韓國等)出口的兩倍。

  去年發表的一份東盟研究報告總結説,隨著東盟有望在2030年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它正在經歷一個以人口年輕化、中産階級崛起和技術快速採用為標誌的轉變過程。預計東盟將迅速增加對技術的使用,這將使其數字經濟增長近6倍,從2015年的310億美元增長到2025年的1970億美元。因此,數字經濟是推動該地區經濟增長的關鍵因素。

  據報道,中國在數字基礎設施領域的領先地位是中國與東盟貿易的決定性優勢。中國的戰略重點是通過為東南亞國家提供寬帶、雲計算和培訓,為其産品創造未來市場。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通過2021年成立的東盟基金會和華為東盟研究院的合資企業,在該地區投入鉅資進行培訓。

  根據卡內基基金會2022年7月發佈的一份有關華為在印尼取得成功的報告,華為和中興成功地把自己定位為印尼政府和國家可信賴的網絡安全提供商。

  2021年,華為與泰國數字經濟和社會部合作,在曼谷開設“泰國5G生態系統創新中心”。2022年10月,華為發表白皮書,稱將把馬來西亞打造為東盟的數字樞紐。

  報道稱,隨著實體基礎設施和數字連接促使新産業得以發展,東盟有著巨大的增長空間。東南亞7億人口的進口能力將會增長。中國在與該地區的貿易中所取得的非凡增長在未來數年將會持續下去,而新的“亞洲小龍”的出現可能是未來20年最重要的宏觀經濟事件。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港媒:數字經濟成中國東盟合作新紐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