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快遞業務量排行榜:粵東小城升至第四

來源:第一財經 | 2023年01月27日 00:43
第一財經 | 2023年01月27日 00:43
原標題:中國城市快遞業務量排行榜:金華蟬聯第一,粵東小城升至第四
正在加載

  去年,哪些城市的快遞業務量比較大?

  根據國家郵政局近期公佈的快遞業務量前50城市情況表,金華(義烏)市、廣州市、深圳市、揭陽市、杭州市、東莞市、上海市、汕頭市、蘇州市、泉州市位居前十,北京市、武漢市、成都市、溫州市、佛山市、鄭州市、石家莊市、寧波市、臨汾市、台州市位居11到20。

  廣東省體改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分析,快遞業務量大的城市,往往具有一些特徵,比如周邊是製造業基地,生産大量的産品。其次,城市有很大的批發市場,批發市場比較多,快遞量就大,因為批發市場原來是線下,現在大量走線上。再次,淘寶村比較多的地方快遞多,比如揭陽、廣州、金華等地淘寶村都比較多。淘寶村的租金比較便宜,倉儲成本也便宜,離公路、鐵路樞紐也比較近。

  另外,一個城市的快遞業務量大,也跟當地的産業結構、産品結構相關。彭澎説,類似服裝、快消食品、玩具等輕工業品通過快遞就可以到消費者手裏,而且輕工業品使用量更大,因此件數也多。

  快遞業務量前50城市中,金華(義烏)市以118億件位居第一。這其中,義烏快遞數量佔金華的比重非常高。比如2020年,義烏快遞數量佔金華全市的比重接近八成。作為“世界小商品之都”,義烏商戶雲集,各類小商品琳瑯滿目,並走向世界。近年來義烏積極向電商轉型,快遞數量、電商直播都很突出。

  從近年來的變化來看,2015年至2016年金華市快遞量還徘徊在全國第六位,2017年開始發力加速跑,連續超越杭州和北京。2018年超過深圳和上海,僅次於廣州,居全國第二。至2020年,金華快遞量超過廣州,以90.1億件躍居全國第一,並且連續三年位居第一。

  數據顯示,2022年1-11月,義烏市電子商務交易額超3600億元。2022年全年,義烏進出口總值4788億元,較2021年增長22.7%;其中出口4316.4億元,同比增長18%;進口471.6億元,同比增長93.5%。

  金華(義烏)之後,廣州以101.3億件位居第二。作為“千年商都”,廣州有著全國最好的專業批發市場。廣州專業批發市場發展起步早,總體規模大,形成了多個享譽全國的産業集群,這些發達的專業市場是廣州傳統商貿功能的重要載體。這些批發市場,一邊連接著珠三角大大小小的工廠,一邊吸引著全球100多個國家的客商。

  第三名是與廣州同處珠三角的一線城市深圳,不過快遞業務量與第二名有較大的差距,僅為廣州的57%。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快遞業務量位居全國第六的粵東小城揭陽,今年連超上海、杭州兩座大城市,上升至全國第四。而同處粵東地區、2021年年快遞業務量位居全國11的汕頭市,今年已上升至全國第八。

  粵東兩座地級市的高光表現,一方面與當地的産業、産品結構緊密相關。潮汕地區的輕工業發達,産品最容易在網絡銷售。比如揭陽市民營經濟十分活躍,五金不銹鋼、紡織服裝、珠寶玉器、塑料家居、鞋帽、食品等優勢産業發展突出,這些産品更適合在網絡銷售。

  另一個原因是,去年,由於珠三角、長三角的大城市如廣州、上海等地受疫情影響較大,因此這些地區原有訂單有一部分轉移到了揭陽、汕頭受疫情影響較小的中小城市。

  從2022年的增幅來看,廣州、深圳、杭州、上海、北京、鄭州、寧波等大城市的快遞業務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相比之下,揭陽快遞業務量增長了5.55%,汕頭市增長了13.63%,快遞量位居第19名的臨汾市增長了8.12%,第20名的台州市增長了5.7%。

  不過,這部分轉移至揭陽等地的訂單,有部分只是客戶把揭陽等地作為短期的替代選擇,未必産生足夠的粘度。彭澎説,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調整優化,今年廣州這樣的大城市快遞業務量將會有明顯的恢復。畢竟,廣州有這麼多的專業批發市場,而且靠近珠三角製造業基地,産品品種更加齊全,優勢十分明顯。隨著廣州等大城市快遞業務量的恢復,也會讓揭陽等地級市的業務量增速出現放緩。

  當然也確實有産業轉移的因素。彭澎説,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近年來,部分輕工産業轉移到揭陽等地級市,這些地級市成本更低,産業轉移過去也有利於降低物流、生産、倉儲等各種成本,因此整體上看,産業的轉移和外溢也一個趨勢。

  另外,雖然揭陽、汕頭、臨汾等地的快遞業務量快速增長,但從含金量來看,這些城市仍與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有較大差距。從快遞業務收入來看,上海、廣州、深圳位居前三,而揭陽僅位居第9,汕頭位居17,臨汾位居第38。

  第一財經 作者:林小昭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中國城市快遞業務量排行榜:粵東小城升至第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