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內首發融資逾5400億元 科技創新行業受追捧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年12月05日 06:34
經濟參考報 | 2022年12月05日 06:34
原標題:A股年內首發融資逾5400億元 科技創新行業受追捧
正在加載

□記者 高欣 北京報道

  今年以來,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功能顯著增強,為實體企業發展“保駕護航”。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12月1日,A股年內股權融資(IPO+定增+配股)額超1.22萬億元,其中IPO融資額超5400億元,上市公司定向增發、配股規模合計超6700億元。儘管全年股權融資額相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但再融資中的配股融資額卻接近翻倍。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我國正持續推進全面註冊制改革,通過提升仲介機構水平、中長期資金佔比等方式優化直接融資市場,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電子、醫藥等行業首發募資額居前

  據同花順統計,截至12月1日記者發稿,A股市場全年股權融資額超1.22萬億元,相比去年同期1.51萬億元同比減少超兩成;其中,首發上市募資額超5400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上市公司再融資定向增發、配股規模超6700億元,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對於首發募資規模的變化,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雖然發行家數小于去年,但隨著註冊制下發行定價制度的不斷改革,抱團壓價現象消失,單只股票募資規模有所增長。同時,隨著A股市場的發展,市場本身的承受能力也有所增強。“預計未來IPO發行家數或持續保持在每年400至500家,募資規模也將保持在現有水平上。”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告訴記者,一方面,在全面推進註冊制等市場改革手段下,我國正奮力提升直接融資的規模和佔比;另一方面,在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理念倡導下,股權融資正在為我國蓬勃發展的實體企業提供高效融資服務。股權融資規模持續保持高位,為我國股票市場提供新的投資標的,在豐富市場組成的同時,也有利於提升投資者交易熱情、促進我國股票市場健康發展。

  據同花順統計,以申萬一級行業分類,年內首發募資主要集中于電子、醫藥生物、電力設備三大行業,合計規模為2373.00億元,合計佔比近五成。其中,電子行業以1043.87億元的募資規模居首,醫藥生物、電力設備行業分別為703.45億元、625.68億元,位列其後。王驥躍表示,上述領域募資情況好,與近年來較為優越的成長性密切相關。

  配股融資規模接近翻倍

  IPO市場持續擴容的同時,上市公司也積極借助資本市場進行再融資。據同花順統計,年內A股定向增發、配股規模合計超6700億元,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定向增發、配股募資規模分別為6129.64億元、615.26億元。相較于去年同期,定向增發募資規模小幅下降,而配股規模卻近乎翻番,去年同期為345.32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今年部分上市公司股價下行,上市公司從原股東進行融資有利於維護原有股東的利益,原股東亦更有意向以較低的價格認購新股,從而推高了配股規模。

  “部分企業受全年經營情況影響,獲取外源性補充資金的難度較高,配股募資更易獲得補充性資金。”陳靂表示,與此同時,配股融資具有再融資成本相對較低、資金使用約束較少等優勢。整體來看,在提倡直接融資的情況下,企業應用差異化、多元化的“補血”方式,再融資成為了上市公司們募集資金的重要渠道。

  “配股規模大幅增長,主要是金融行業的配股發行增加,此外非公開發行也存在一些市場壓力,使得部分公司選擇了配股。”王驥躍稱。

  直接融資發展趨勢穩中向好

  中國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日前在2022年金融街論壇年會上表示,黨的二十大明確指出要“健全資本市場功能,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這是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高質量發展對資本市場提出的新要求。“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是方向、是結果,“健全資本市場功能”是路徑、是過程。如何健全資本市場功能,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和投資者,這涉及深化改革、防控風險、加強監管等諸多方面,是一項系統性工程。

  易會滿此前撰文表示,在當此前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關口,更加需要發揮好資本市場作用,促進直接融資與間接融資協同發展,引導更多儲蓄向新興産業集聚,同步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形成更高效率、更高質量的投入産出關係,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

  在專家看來,近年來我國直接融資規模雖有所提升,但融資市場仍需要進一步優化。陳靂表示,我國直接融資的未來發展趨勢穩中向好。目前正持續推動全面註冊制改革進展,並通過提升仲介機構水平、中長期資金佔比等方式優化直接融資市場,這些都將促進直接融資的發展。

  還有業內人士建議,在推行註冊制的大背景下,需進一步優化IPO、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完善減持、回購等配套制度,為市場穩定發展提供制度保障,進一步激活市場活力,提升上市企業質量。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A股年內首發融資逾5400億元 科技創新行業受追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