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字化轉型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15:44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15:44
原標題:以數字化轉型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正在加載

  當前,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已是大勢所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久前,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印發《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正是為了以數字化轉型推動中小企業增強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發展數字經濟意義重大,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我們一定要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我國中小企業量大面廣,是數字化轉型的重點和難點。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大趨勢,將《指南》提出的增強企業轉型能力、提升轉型供給水平、加大轉型政策支持等具體舉措落到實處,推動中小企業科學高效開展數字化轉型,對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塑造競爭新優勢、實現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

  中小企業是中國經濟的“毛細血管”,有靈氣、有活力,善於迎難而上、自強不息,是産業數字化轉型中的“輕騎兵”。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一項重要任務就是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著力增強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微觀主體的活力。為此必須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好中小企業和企業家能動性,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助力中小企業在數字化轉型大潮中敢試、敢闖、敢創新。《指南》明確了“從易到難、由點及面、長期迭代、多方協同”的工作思路,從開展數字化評估、推進管理數字化、開展業務數字化、融入數字化生態、優化數字化實踐等五個方面提出了轉型路徑。充分激發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潛能,它們才有可能在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為中小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重在加大對中小企業支持力度,堅定企業發展信心,著力在推動企業創新上下功夫。就提升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供給,《指南》給出了具體引導。針對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基礎參差不齊、需求千差萬別,指出要增強供需匹配度;針對中小企業面臨人才匱乏、能力薄弱等挑戰,強調要開展全流程服務;針對中小企業利潤相對微薄、數字化轉型資源投入受限,明確要研製輕量化應用,發展訂閱式軟體服務;根據中小企業具體特徵和實際需求,建議相關主體深化生態級協作,推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企業業務協同,助力實現“鏈式”轉型等。精準施策,助力中小企業深入開展數字化轉型,就能催生更多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好政策重在落實。結合實際助企紓困,促進中小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必須充分發揮有為政府作用。《指南》面向地方各級主管部門,提出了加強轉型引導、加大資金支持、推廣試點應用、完善配套服務、優化發展環境等五方面工作要求。各地要加強對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政策支持、資源統籌和管理服務,加強督促檢查、開展跟蹤問效,不斷提高貫徹落實成效。

  中小企業聯絡千家萬戶,是推動創新、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把支持和幫助中小企業的政策舉措,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成效,促進數字化轉型産品服務供給水平不斷提升,我們一定能支持和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迎來更好發展,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邁上新的臺階。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以數字化轉型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