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遞企業交出10月“成績單” 行業發展韌性足

來源:證券時報 | 2022年11月21日 12:08
證券時報 | 2022年11月21日 12:08
原標題:多家快遞企業交出10月“成績單” 行業發展韌性足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李昱丞 見習記者 王鏡茹 彭衍菘

  11月18日晚間,順豐、圓通、韻達、申通相繼披露10月份快遞業務主要經營數據。從整體情況來看,4家公司10月份業務收入均實現同比增長。

  其中,申通在10月份業務量增速最快,以13.17%的速率領跑;圓通依然保持日均5000萬票的業務量,排名第一;韻達、圓通和申通單票收入均有不同程度增長,增幅在15%至23%之間不等。

  快遞物流專家、貫鑠資本CEO趙小敏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各家業務增長情況看,申通保持了相對穩定的增長,主要由於去年同期基數過低,因此數據完全在預期內;圓通想繼續攀登高峰,需要保持業績的穩定性和連續性;而順豐業務量在特殊的環境下依然取得13%的增長,遠超市場預期。”

  申通業務量依舊領跑

  從快遞收入來看,10月份同比增速最高的是申通,其單月快遞業務收入增速已連續8個月領跑。10月份申通快遞收入30.33億元,同比增長29.83%;快遞業務量同比增幅最高的仍為申通,10月份完成12.51億票,實現同比增長13.17%。此外,順豐也實現了12.73%的業務量同比增長,為今年以來首次雙位數增速。

  單票收入方面,通達係單票收入增幅放緩。圓通單票收入2.52元,同比增長10.26%,環比持平,剔除菜鳥裹裹影響單票收入約0.1元,同比增長5.7%;韻達單票收入2.66元,同比增長22.58%,環比增長1.14%;申通單票收入2.43元,同比增長15.17%,環比減少0.41%,剔除菜鳥裹裹影響單票收入約0.12元,同比增長9.5%。

  順豐速運物流業務板塊的收入和業務量同比增速較9月份實現回升,單票收入則遭遇結構性下降。公告顯示,10月份順豐單票收入15.04元,同比減少5.53%。順豐相關負責人對此解釋稱,主要係快遞産品結構變化,時效快遞中的退貨業務增長較快,以及經濟快遞實現同比增速回升影響。

  浙商證券分析師匡培欽認為,受“雙12”網購消費及電商去庫存需求推動,未來快遞企業業務量還將有一定程度的增長,此外旺季提價帶來的量價雙升也將帶動行業景氣度進一步修復。“中長期看,隨著防疫更加科學精準,單包裹貨值進一步下行,後期行業包裹增速預計仍然向好。”

  快遞業發展韌性十足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份至10月份快遞業務累計收入8591.3億元,同比增長3.0%。其中10月份快遞業務收入902.4億元,同比減少0.7%,環比減少2.4%,為4月份以來再次負增長;單票收入同比轉正,10月份平均單票收入9.15元,同比增加0.2%,增速環比9月份由負轉正。

  剛剛過去的“雙11”期間(11月1日至11日),全國郵政快遞企業共處理快遞包裹42.72億件,日均處理量是日常業務量的1.3倍。其中11月11日當天共處理快遞包裹5.52億件,是日常業務量的1.8倍。

  東方證券研究員劉陽認為,當前快遞行業處於從成長競爭期向成熟發展期過渡的關鍵階段,行業逐步從價格戰後的利潤修復走向盈利能力的持續提升。行業雖短期出清較難,但企業間分化將加劇,快遞企業的自身經營水平和管理能力,將越發成為企業之間的核心分化因素和定價差異點。

  以順豐為例。在剛剛過去的“雙11”期間,順豐同城跑出了新高度。官方數據顯示,順豐同城承接阿裏巴巴等電商合作平臺的末端配送,在“雙11”期間配送總單量超過1.2億單,同比增長超4倍。其中商超便利、果蔬生鮮等同城零售品類配送單量同比增長均超過100%。

  菜鳥則在實現送貨上門的同時,開展了一場持續11天的全球快遞“雲監工”直播活動。截至11月11日中午,菜鳥無人車小蠻驢配送量接近200萬單,達到去年整個“雙11”週期的配送量。

  易觀分析物流行業諮詢顧問魏建輝告訴《證券日報》記者:“今年‘雙11’圓通數字化賦能持續增強,全網綜合運營能力提升,獲得了更多市場增量;韻達加大了對網點的扶持力度,力推業務量增速趕超競爭對手;順豐重點提升了在電商件市場的競爭力,與此同時,順豐的快遞、快運、冷鏈、同城、航空、跨境、供應鏈各業務戰略協同融合提升,持續強化了順豐的綜合物流服務能力。”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多家快遞企業交出10月“成績單” 行業發展韌性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